远离假冒伪劣农资产品 临沂专家传授辨识假肥技巧

2018-03-20 09:59:00 来源:沂蒙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农谚说:“清明前后,种瓜种豆。”当下正值春耕备肥之际,农资是保障农业生产和农产品质量安全的源头,而一些不法商家受利益驱动,生产销售假冒伪劣化肥,不仅坑农害农,对正规厂家的品牌肥市场也造成严重影响。尿素、钾肥、二铵等这些常用农肥如何辨别真假?临沂市农业部门相关专家教您识别技巧。

  市农业局相关专家指出,非专业人士辨别化肥真假,只要对照国家出台的一系列化肥生产标准,细心观察产品包装及成分,便能大致辨别真伪。按照国家相关标准,含氮量低于46.0%的尿素、磷酸二铵含磷量低于39.0%、活菌数大于5亿/g的菌肥等,都是“问题化肥”,千万不要购买。

  尿素是最常见的氮肥之一,含氮量低于46.0%国标要求的尿素就是假“尿素”;同时还应注意:除了缓释尿素和增效氮肥(以尿素为原料),其他任何尿素产品不得添加成分或冠以其他名称,市场上出现的“有机尿素、含硫尿素、优肽尿素”等含氮量达不到国标的产品均是假尿素,且有误导消费者之嫌,建议谨慎购买。

  磷酸二铵的国家强制性标准严格要求含磷量不得低于39.0%,不达标,且标有“美国技术”等有误导性字样的产品,都可能是假货。而钾肥市场上出现的各种标有“美国、以色列、全营养”等词语,或称含微量元素的产品,实际上都是夸大宣传。钾肥中的磷酸二氢钾执行标准只有磷钾两种元素,如果包装标有“复合型”、“改进型”、“Ⅰ、Ⅱ型”、“稀土型”、“多微”等,或产品呈液体或其他性状,多数可能为假货。

  无国家登记证号的水溶性肥料,或标注具有植物生长调节剂等功效,能“壮根、膨大、抗病害”,都为夸大虚假宣传。对于菌肥来说,有效活菌数标准只有三个:有效活菌数大于等于0.2亿/g、或大于等于2亿/g、或大于等于1亿/g。如果菌肥产品包装上出现5亿、10亿、12亿等字样,多数是有问题的,购买时需特别留意。

  农业专家指出,买农资要从正规渠道购买,不要贪一时便宜买到假货;购买肥料后要保存好购物凭证,要求销售者清楚地标明购买时间、产品名称、数量、等级、规格、型号、价格等重要信息;还要注意留存种子、农药、化肥的外包装,以便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记者 王泓钧

责任编辑:王安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