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港区:凝聚合力拓宽致富路

2018-03-02 11:3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临沂3月2日讯 “前几年,日子真的很难。现在好了,家里种上了大樱桃。闲暇时,我就在村里的扶贫车间上班,日子是越来越有盼头了。”家住坪上镇大山空村的罗广艾,早年因为丈夫腰部受伤不能干重活,再加上2个女儿上大学,生活贫困。如今,罗广艾一家早已脱贫,年收入4万元左右。

  “像罗广艾这种具有劳动能力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员,我们设立了直接就业岗,增加他们的工资性收入。”临沂临港区扶贫办工作人员梁斌说,临沂临港区结合实际、分类施策,紧盯问题、瞄准目标,制定具体推进措施,稳妥开展精准扶贫工作。据了解,该区初步构建了一体化的大扶贫格局,完善“一村多业、一户多策、一人多岗”长效增收模式,建立培训、就业、创业普查台账,引进培训机构,免费培训贫困人口600余名;设立扶贫车间37处,通过就业、分红等方式帮扶贫困群众1661名;新建万凯家居等一批劳动密集型企业,带动200余名贫困群众实现就近就业;建立社区就业创业服务中心9个,让贫困群众在发展特色产业、直接就业务工、志愿公益就业中脱贫致富。

  在临沂临港区,金融扶贫让贫困户踏上了致富增收路。“以前我有的是力气,但却没有地方施展,如今,感谢党的好政策让我给自己打工,我相信日子会越来越好。”朱芦镇张家彩村孙晓东曾经是村里的贫困户,在当地党委政府的帮助下,他申请了5万元的小额贷款,承包了一个蔬菜大棚,如今大棚一年的收入就有4万元。

  增强贫困群众就业技能、提升群众综合素质是扶贫开发工作的根本。据了解,临沂临港区发放金融信贷4155万元,重点推进了“富民生产贷”“富民农户贷”,带动新增直接就业岗、间接就业岗、公益志愿岗 831个,实现1246名贫困群众脱贫。

  壮岗镇饮马泉村的单身汉闫朝东,因发生车祸下身截肢,靠卖塑料桶维持生计,日子十分贫苦。“自从成了建档立卡的贫困户,有好政策,党和政府都想着我。如今我享有低保、残疾补助,还有区里好心人不时给我送来米面等生活必需品,日子比之前好太多了!”如今,越来越多的笑容出现在闫朝东脸上。

  “针对无劳动能力的贫困户,临港区设置慈善就业岗位促其间接就业,人均工资性收入不低于社会平均工资最低标准。”临沂临港区扶贫办金融扶贫科刘国栋说,除此之外还与中华联合保险签订协议,加快推进分级诊疗、分类救助、医疗控费等制度,完善医疗救助“一站式”结算平台,发放健康医疗惠民卡 10959张,完成贫困人口查体9618人;实行诊疗费用减免政策,减免门诊、住院费用20.33万元,商业保险报销52.66万元,惠及贫困群众1869人次。

  一床被子、一个书包、一袋米面、一个微笑……在临沂临港区,温暖是扶贫的底色。各级帮扶干部认领“微心愿”等各类帮扶工作,为身边的困难群众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民营企业家和社会爱心人士通过多种方式帮助贫困农村和贫困户打造增收主导产业,形成了“亚进模式”“金典模式”;行业牵头部门针对特色产业、道路畅通、饮水安全、安全住房、教育卫生等方面,对照“四联八建”内容,提升贫困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水平,让贫困村、贫困群众都能享受“看得见的变化”。

  “通过摸底确定脱贫2708人,10个扶贫工作重点村摘帽,全区剩余贫困户16户、32人。”该区扶贫办项目管理科工作人员吴业林告诉记者,他们早已验收完2017年度扶贫产业项目。为管好扶贫资产,临沂临港区严把扶贫政策“宣传关”、严把项目资金“公示关”、严把项目分段“验收关”、严把资金使用“审批关”、严把项目资金“拨付关”,规范拨付流程,确保安全运行,对形成的集体资产收益,研究制定了科学合理的分配机制,将扶贫资金收益妥善分配到户。目前,产权归村集体的56个扶贫产业项目已完成确权登记。“这么多人满怀着对这片土地的热情,这么多帮扶干部愿意与群众一块奋斗,正是我区打赢脱贫攻坚战,早日实现精准脱贫的底气所在,我们也希望所有的百姓乐享发展福利。”临沂临港区扶贫办社会扶贫科肖伟说。通讯员 徐玲 陈砚森

  欢迎提供新闻线索,新闻热线0539-2525318,邮箱luwangly@163.com或关注鲁网临沂官方微博(鲁网临沂新闻中心)微信(鲁网临沂)。

  

责任编辑:王安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