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市兰陵县:借“互联网+”助力农发项目监管

2018-01-11 09:46:00 来源: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临沂1月11日讯 临沂市兰陵县被纳入国家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县以来,认真贯彻执行国家农业综合开发项目管理的各项政策和制度,紧密结合实际,建章立制,全面推行“互联网+监管”新模式,实现了由单一管理向全面管理、由粗放管理向科学管理、由人为管理向制度管理的转变,切实加强了对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工程质量监督管理,高标准高质量完成了建设项目,提升了项目管理工作成效,使其真正成为造福于民的“阳光工程”。

  面对项目工程分散、人员较少的现实情况,兰陵县农发办凝心聚力、攻坚克难,除每日前去项目区第一现场监督项目运行外,还在每一个项目工程开工前,建立相应的微信工作群。群内还涵盖项目区乡镇政府、项目管理公司、监理公司、评审公司、设计公司、施工单位及项目村群众代表等相关人员,共同参与监督。

  “兰陵农发办现在实施了线上线下双重监督,俺们村民代表也能足不出户实时看到项目进展情况了,”鲁城项目匡王村老党员刘大爷欣喜地告诉我们,“对项目质量就更放心啦!”

  “实施微信群每日汇报制度后,施工中的问题能及时得到整改,防止走弯路浪费成本,同时也大大提高了建设进度,”17年鲁城项目二标项目经理陈方说,“我们施工方肯定是百分百支持的。”

  兰陵县农发办“互联网+监管”新模式,要求施工单位每天每隔两个小时,将工程现场的每个施工部位图片、视频等影像资料发到微信工作群。对于工程照片中发现的问题,第一时间公布给农发办及乡镇政府和村民代表。再通过第一时间的集中商讨,迅速安排监理公司及项目管理公司跟进监督整改,使问题得到及时处理。问题整改完毕后,施工单位还需将整改完成并验收合格的工序进行拍照、录影发到微信群中,使乡镇政府、开发办等各方单位第一时间可以检查监督。除线上监督外,兰陵县农发办还会每天亲赴现场检查项目、督促工程进度,全面全过程地保障了工程质量。

  “互联网+监管”的广泛推行,不仅充分实现了各方共同监督、信息及时共享,还大大提高了工程效率和质量。2017年鲁城镇0.72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于2017年5月9日开工建设,原计划11月完成建设。实施“互联网+监管”新模式后,截至7月底,工程已完成总工程量的45%,新打机井60眼,新建泵房及管理房13间,新建生产桥3座,新建水泥混凝土路面3公里等。项目质量得到保障的同时,还大大提高了工程进度。

  “推行‘互联网+监管’新模式以来,工程监督受时间、空间、人数限制的因素少了,监管成本低了,问题处理提速了,施工秩序也得到了极大改善。”兰陵县农发办主任李建华说。通过两小时一汇报、一天一调度、一周一通报、一月一总结,极大提高了工程的效率和质量,得到项目区各方的一致好评。

  去年以来,兰陵县农发办共推进实施项目8个,分别位于车辋镇、鲁城镇、磨山镇、神山镇等4个乡镇22个村。其中扶持了张桃峪、宝山前、唐家庄、段家庄等贫困村16个,总投资达2547万元。通过对山、水、田、林、路等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化经营项目的实施,在项目区内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 通讯员 袁格格

责任编辑:王安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