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市多措并举着力解决就业创业“最后一公里”

2018-01-04 10:3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临沂1月4日讯 3日,记者从临沂市人社部门获悉,为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我市多措并举,增加就业岗位,鼓励创业带动就业,提高职业技能培训质量,促进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多渠道就业创业。

  据介绍,在实施创业带动就业方面,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持续优化创业环境,不断增强创业带动就业能力。加大创业培训力度,利用各类创业培训资源,开发针对不同创业群体、创业活动不同阶段特点的创业培训项目,筑牢创业基础,提高创业成功率。

  组织开展大规模职业技能培训,不断优化人力资源市场供给,缓解就业结构性矛盾。针对用工单位和劳动者培训需求,全面实行“企业订单、劳动者选单、培训机构列单、政府买单”的“四单式”培训模式,分产业、分行业、分门类对企业职工开展在岗和转岗技能培训,对新成长劳动力开展技能储备培训,对失业人员开展就业技能培训,对农村劳动力开展转移就业培训。

  同时,实施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构建覆盖城乡全体劳动者、贯穿劳动者学习工作终身、适应劳动者和市场需求的职业培训制度,完善市场配置资源、劳动者自主选择、政府购买服务和依法监管的职业培训工作机制,全方位提升人力资本质量和劳动者就业创业能力。

  另据悉,促进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多渠道就业创业。针对高校毕业生群体就业创业,把创新创业作为高等教育改革突破口,推进高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解决就业创业“最后一公里”问题,为大学生提供指导、培训、实训等全方位的就业创业服务。

  扶持困难群体实现就业,发挥部门联动作用,对登记失业的“4050”人员、零就业家庭、残疾人等重点就业困难群体,通过举办就业援助月等专项活动帮助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通讯员 王金川

  欢迎提供新闻线索,新闻热线0539-2525318,邮箱luwangly@163.com或关注鲁网临沂官方微博(鲁网临沂新闻中心)微信(鲁网临沂)。

  

责任编辑:王安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