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专家集体研判流感防控 学校仍是重点防控区域

2017-12-12 10:01:00 来源:沂蒙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近日,针对临沂市目前的流感形势,临沂市卫计委邀请市人民医院、市中医医院、市妇女儿童医院、市疾控中心有关专家,举行了流感防控形势研判会,分析研判我市当前流感形势,研究部署下一步防控救治措施。

  入冬以来,我市流感进入高发季,学生群体发病人数增多。专家分析,今年流行毒株易引起流感局部流行,但是患者多数症状较轻,病程较长。加上今年空气干燥,流感病毒易于扩散传播。

  针对这一情况,市卫计委注重加强健康教育知识普及,利用多种媒体形式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宣传。与教育部门密切配合,规范开展学生晨午检制度,加强疫情监测和报告,积极开展疫苗接种,全面做好学校流感防控。优化医院就诊流程,方便患者就诊。疾控机构和医院进一步加强了流感样病例的检测。

  针对下一步流感防控,专家建议,要从传染源、传播途径和易感人群三个方面做好控制。针对学生群体,学校要做好监测,落实好晨午检制度,对缺课学生和有症状的学生做好登记,做到早期干预,及早采取隔离措施。学生放学后,教室要做好消毒处理和通风,桌面要经常擦拭。流感是经呼吸道传播的疾病,切断传播途径首先要做好个人卫生。目前来看易感人群为儿童和老人,中医预防措施可以考虑。

  疾控专家和临床救治专家会根据流感发病情况,进一步加强研判分析,在防控和治疗上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全力做好流感的防和治。

  相关新闻 民间中医高手快来亮绝活

  即日起,为摸清临沂市民间中医资源技术,挖掘整理民间中医药特色诊疗技术,全面掌握我市民间中医资源及传统知识信息,建立代表性的民间中医药传统知识档案,探索建成中医药传统知识保护名录,构建我市民间中医资源动态监测体系,临沂市卫生计生委将对全市民间中医自愿开展首次普查工作,普查工作预计将在2018年3月份结束。

  此次普查对象为全市范围内所有的民间中医,包括在医疗机构、养生保健机构、推拿康复门店等机构或居家从业,未经过系统学历教育,通过家传、拜师、自学等方式学习中医且有中医药特色技术,或者虽有系统学历教育,但仍以家传专长为主要健康服务特色的人员,须从事中医药工作3年以上。

  符合条件的人员可以到临沂市卫生计生委官方网站下载“山东省民间中医资源普查登记信息表”申报填写,其他事宜请咨询当地县区卫计局、中医药管理部门。

  本次民间中医资源普查工作,有利于掌握我市民间中医资源及传统知识信息,保护民间中医药特色诊疗技术和扩展中医药服务体系,更好地促进中医药事业的传承和发展。

  记者 李依璐

责任编辑:王安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