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格鲁吉亚签自贸协定 企业每年免关税71万元

2017-12-11 09:43:00 来源:鲁南商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新闻背景

  11月28日,中国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出席格鲁吉亚第比利斯“一带一路”论坛时确认,中格双方各自均已完成《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格鲁吉亚政府自由贸易协定》的国内审批程序,《协定》将于2018年1月1日正式生效。该协定是“一带一路”倡议发起后中国与相关国家启动谈判并达成的第一个自由贸易协定,也是中国与欧亚地区国家商签的第一个自由贸易协定。协定生效后,中格两国之间贸易将跨入零关税时代。

  临沂市罐头、白糖等产品出口可享关税优惠

  “出口零关税了,产品就能更具备价格优势。”“在一定程度上能增加公司对外开拓市场的机会。”在得知协定将于明年1月1日正式生效后,临沂市部分进出口企业开始盘算着协定实施会带来哪些好处。

  “中格自贸协定的互惠政策对于企业来说,更方便我们的产品进入格鲁吉亚市场,增强了市场竞争力,这可是个好消息!“10日,临沂市康发食品饮料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新才说。今年9月份,该公司就往格鲁吉亚出口了一批价值1.3万美元的番茄罐头。虽然单从出口金额来看,这笔生意有些“不值一提”,但对于康发罐头来说,却是企业积极“走出去”,开拓“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市场的重要一步。

  “格鲁吉亚对于康发罐头来说是一个刚刚起步的市场,有着巨大的潜力可挖,之前出口的番茄罐头就是适应当地人口味研发的产品。中格自贸协定生效后,罐头食品可以享受关税优惠,既给企业带来了出口退税的直接利润,又方便产品进一步开拓格鲁吉亚市场。”刘新才说。

  9日,记者从临沂市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了解到,中格自贸协定实施后,在货物贸易方面,格鲁吉亚对我国96.5%的产品实施零关税,所覆盖的商品贸易额约占格鲁吉亚自中国进口总额的99.6%;我国对格鲁吉亚93.9%的产品实现零关税,所覆盖的商品贸易额约占中国自格鲁吉亚进口总额的93.8%,其中90.9%的产品立即实施零关税,其余3%的产品降税过渡期为5年。

  “今年1-11月份,我市共出口格鲁吉亚货物145批,货值841万美元,主要是胶合板、食品等。而《协定》生效后,包括罐头、白糖等产品出口都将享受关税优惠,对于企业来说是一波直接红利。”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工作人员说,虽然目前我市与格鲁吉亚的货物贸易量尚小,但随着中格自贸协定的实施,我市企业带来更多的发展机会。

  格鲁吉亚葡萄酒登陆临沂人餐桌更方便

  “这些都是来自格鲁吉亚的优质葡萄酒。”10日,在位于书圣文化城的俄罗斯风情街美酒馆,负责人辛河指着货架上的两排各式各样的葡萄酒说。这些葡萄酒瓶都是彩陶制成,有的瓶子做成了格鲁吉亚传统人物形象,有的瓶身上还绘制了当地人采摘、酿造葡萄酒的劳动场景,充满浓郁的异国风情,而彩陶酒瓶本身也是格鲁吉亚的传统工艺。

  辛河介绍,格鲁吉亚是世界葡萄酒的发源地,因为当地独特的地理位置和气候原因,非常适宜葡萄的种植和酿酒,在当地葡萄酒酿造非常普及,几乎每个家庭都自酿葡萄酒。“与法国这些欧洲国家有所区别的是,格鲁吉亚很多酒庄都采用最传统的土封陶罐发酵和贮存葡萄酒,格鲁吉亚葡萄酒口感非常好,有一种特殊的、浓郁的香气。”

  中格自贸协定实施后,格鲁吉亚进口葡萄酒的关税将从平均14%降到零,在辛河看来,这将有利于格鲁吉亚葡萄酒更多更快地进入中国市场,登陆临沂人的餐桌。作为一个东北汉子,辛河表示在东北格鲁吉亚葡萄酒的销量非常好,而在临沂,格鲁吉亚葡萄酒还没什么名气。“我们这个酒馆下半年才开业,主要经营俄罗斯食品,格鲁吉亚葡萄酒的品种也很多,现在到货的大概有40种,目前感觉临沂市场对格鲁吉亚的葡萄酒知晓率还不是很高,中格自贸协定实施后,取消葡萄酒的进口关税,这样格鲁吉亚葡萄酒在市场上就能更具价格优势,希望借此机会,能够扩大临沂消费者的知晓率。”他说。

  近年来,我国和格鲁吉亚贸易发展迅速,贸易规模持续扩大。2016年,我国是格鲁吉亚的第五大贸易伙伴。自贸协定生效后,格鲁吉亚出口我国的葡萄酒、咖啡、可可、蔬菜水果以及矿产资源及制成品、纺织服装以及机械和电子产品等,都将享受相对较高水平的关税减免。

  记者 邵琳

  >>>相关链接

  企业每年可免关税约71万元

  自贸协定的主要实施手段是优惠原产地证书签发,不仅是货物原产地身份的证明,也是享受进口国关税优惠和其他优惠待遇的重要凭证,有着“纸黄金”的美誉。

  临沂市贸促会作为临沂市原产地签证签发管理部门,扎实做好出证认证工作,签证业务办结率100%,积极为我市外贸企业“走出去”开拓国际市场保驾护航。莒南签证点、临沂综合保税区签证点先后获批,其中临沂综合保税区签证点是中国贸促会在全国保税区设立的第一个签证点。按照2016年的签证量,中格自贸协定生效后,预计每年可为企业客户减免关税12万美元(合人民币71.2万元)。 通讯员 刘伟

责任编辑:王安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