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市年内电能替代突破10亿千万时

2017-12-06 15:4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临沂12月6日讯(记者 杨成喜 通讯员 杨青 韩越雪)12月6日,记者从国网临沂供电公司获悉,截至11月底,临沂市年内电能替代突破10亿千瓦时,提前并超额完成了全年电能替代任务。

  今年以来,国网临沂供电公司以落实电能替代发展战略为目标,主动与政府对接,大力推进电能替代,结合本地实际,在农村清洁供暖、学校电采暖、农田大棚电保温、茶园电气化综合应用、烤烟房绿色升级和窑炉“煤改电”等六大领域打造示范工程,通过典型引领、示范带动,扎实推进“煤改电”。

  在农村清洁供暖示范工程方面,建成各县区供电营业场所碳晶采暖示范项目14个,充分利用客户缴纳电费、办理业务的闲暇时间,积极向客户推介电采暖技术。抓住费县政府试点推进农村清洁供暖的有利契机,联合省节能服务公司,主动制定并向费县住建局提交农村地区集中供暖方案,引导政府部门加大电采暖的推广与应用。对政府选定的5个村的居民开展上门服务,在进行安全检查的同时,积极向客户介绍电采暖技术优势。截至11月底,应用踢脚线式、直热式、碳晶板、缓释能等多种电采暖技术共推广实施电采暖供暖面积18.88万平方米。

  在学校电采暖示范工程方面,积极打造“百所学校电采暖示范工程”,加强与教育部门的汇报沟通,配合政府共同推进中小学校电采暖推广,同时加强配套电网建设,做好配变增容、线路升级改造等保障工作,满足供暖负荷需求。在全市145所中小学推广电采暖项目,供暖面积达22.25万平方米。其中费县今年完成了全县128所义务教育学校踢脚线电暖气的安装与改造,该项目新上配套变压器114台,增加容量1.95万千伏安。

  在窑炉“煤改电”示范工程方面,紧抓市县两级政府整治环保突出问题有利时机,成立专业工作组,走进铸造企业集中的工业园区,为客户提供能效分析服务。通过企业煤改电前后的社会、经济效益比对,广泛宣传煤改电优点及适用范围,引导社会实施电能替代项目。在全市推动实施临沭县大山铸造有限公司、临沭县盛鑫铸造厂等燃煤工业锅炉电能替代项目91个,替代燃煤锅炉112台,增加潜力负荷49500千瓦。

  在农田大棚电保温改造工程方面,编制并印发农业领域电能替代技术宣传折页3万份,主动与农户对接,组织参观大棚电保温示范点,让农户切实感受到电保温、电排灌的便捷、清洁、卫生等诸多优点,引导农户主动投资改造。在兰陵、临沭等地推广农业大棚电保温项目128个,占地面积约79.5亩,可增加潜力负荷753千伏安左右。

  在茶园电气化综合应用工程方面,采取走访茶企,设立宣传咨询点等方式,积极宣传电能替代优势,推介电制茶技术。推广实施临沂金龙湖茶园、陈宅春山茶园电制茶项目4个、增加潜力负荷146千瓦,电排灌项目3个、增加潜力负荷206千瓦,茶园占地共计1670亩。

  在烤烟房绿色升级工程方面,积极与省节能服务公司、市烟草局沟通,争取在规划周期内增加地方电烤烟试点升级改造计划,同时加强电网升级改造,确保电烤烟技术正常用电负荷需求。在沂水、莒南等地推广建设电烤烟房120座,增加潜力负荷402千瓦。

  数据统计显示,截至11月底,国网临沂公司已累计推动实施各类替代项目588个,替代电量10.5亿千瓦时,相当于年减少燃煤42.28万吨,减排二氧化碳105.38万吨、减排二氧化硫3.17万吨、减排氮氧化物1.59万吨,减排碳粉尘28.75万吨等,有力配合了我市节能减排与大气污染治理工作。

  欢迎提供新闻线索,新闻热线0539-2525318,邮箱luwangly@163.com或关注鲁网临沂官方微博(鲁网临沂新闻中心)微信(鲁网临沂)。

  

责任编辑:王安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