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市民微信买狗回家三天就得了重病 被卖家拉黑

2017-07-27 11:20:00 来源:沂蒙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养一条宠物犬已经成为现下很多人的生活方式,爱狗人士越来越多。这种现象就催生了宠物犬市场的发展,但也被一些无良商家钻了空子。临沂市民樊先生于7月16日在微信上买了一条哈士奇幼犬,没成想三天之后,便得了重病,治疗费用花了两千多元。樊先生质疑幼犬并未按时接种疫苗才导致幼犬染病,找卖家理论索赔被拒。

  7月16日,樊先生经朋友介绍,通过微信上一家标注专卖各种宠物幼犬的人买了一只哈士奇幼犬。“那个卖狗的说自己有养殖场,很多品种的狗都有,在淄博。”樊先生告诉记者,第二天狗就到了托运站,开车将狗取回了家。“当时一起来的有七八只哈士奇,我挑了一只感觉还很精神的。”樊先生购买的是两个月大的幼犬,店家告知已经注射了两次疫苗,花费1000元。樊先生小心翼翼地喂养着小狗,高兴劲还没过呢,小狗就变得病恹恹的了。

  7月19日早上,樊先生照常喂食给小狗,发现小狗精神状态很不好,有气无力,原本活蹦乱跳的也变得很安静,并同时伴有发烧和拉肚子的症状。樊先生赶紧把小狗送到宠物医院检查。“宠物医生说狗得了细小,已经开始发病了。”以前樊先生对宠物类的疾病并不是了解,但是经过医生介绍才知,细小是犬类的一种恶性传染病,发病迅速,死亡率极高。樊先生很是担心。

  从19号开始,樊先生就把小狗放在了宠物医院打针治疗。据了解,前三天是治疗最关键的时期,也是小狗的危险期。“这三天的治疗费用就花了1000多块,现在已经是第7天了,每天还要打针,虽然过了危险期,但是小狗还不喜进食。”樊先生说,整个治疗周期下来,大概要花费两千多元。“医生说小狗很可能是带着病来的,而且应该是没接种疫苗,治疗完以后还要重新接种疫苗。”樊先生随后找到卖狗店家协商,然而对方声称小狗很健康没有问题,拒不承担治疗费用。“没过多久,卖狗的人就把我微信拉黑了。”樊先生既恼火又郁闷。“大家以后买狗还是要去正规的地方,吸取我的教训。”

  宠物医生提醒:买狗需谨慎,购买途径很重要

  就樊先生遇到的问题,记者采访了临沂新雅格宠物医院的院长孙承威。“我认为樊先生遇到的问题很有可能出在买狗的渠道上。”孙承威解释,一般狗贩子出卖的幼犬与正规犬舍繁殖的幼犬有很大区别。首先,狗贩子一般会售卖多品种幼犬,而犬舍繁育犬类品种单一,一般不会超过两种。“狗贩子从外地贩来的幼犬可能已经倒手多次,在运输途中,环境以及水土的改变都会容易导致幼犬染病。”孙承威介绍,正规犬舍一定会给幼犬接种疫苗,以防止传染病大面积爆发,而狗贩子的狗源不明,疫苗接种情况就很难得知了。

  孙承威也说到,幼犬本身免疫力低下,很容易受环境水土以及狗粮更换的影响而染病。“细小是犬类中死亡率排第二的疾病,是一种烈性传染病,传染性极高,但只限于犬类,对人没有影响。”

  爱狗人士买狗,渠道非常重要,孙承威有两个建议。一是自家生育的小狗,能看到母狗的具体情况,卫生以及疫苗接种情况都能清楚获知。二就是正规犬舍和繁育基地,每一只幼犬的配种以及接种疫苗情况都有详细记录,幼犬健康,购买放心。“最好不要在网上或者路边狗摊购买,极有可能就是倒手多次的狗贩子在兜售不健康和不纯的狗狗。”

  孙承威还提醒养狗人士,爱犬在得了细小病之后,即使痊愈后的五个月之内,排泄物仍具有传染性,如果家中饲养多只宠物狗,应注意卫生消毒,谨防传染。

  记者 范彩霞

责任编辑:王安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