郯城:16亩西瓜被“采光”换回了十万元收入

2017-07-21 15:5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临沂7月21日讯(记者 安娜 通讯员 高军)一个月前,在郯城县马头镇黄金殿村王连平的西瓜地里,还长着一个个像拳头的瓜扭。谁知今天一看却扑了个空,16亩的瓜地里连一个瓜影都没有了,地上长满了一尺高的荒草。王连平正在地头指挥一辆大马力的拖拉机呼隆隆地翻耕土地,他告诉笔者西瓜都拉秧了,今年没想到露地西瓜还这么“抢手”。除将头熟的八万斤西瓜送给超市外,剩余的破例进行开园“采摘”,一周时间七万多斤的西瓜就被“采光”,竟赚回了十多万元的收入。

  王连平是郯城县马头镇黄金殿村的新型农民“种菜能手”,在附近村庄小有名气。早年就创办注册了黄金殿家庭农场,靠自己种植瓜果蔬菜技术走上了富路。他种植瓜果蔬菜的技术不仅过硬,而且瓜果品种和质量也让客户放心,每年仅靠种植瓜果蔬菜的纯收入就达10多万元。特别是种植瓜果时上足了底肥,运用了黑地膜覆盖加滴灌技术,掌握好花开的授粉时间,选拔好西瓜的坐果距离,把握好均匀地施水施肥时期,这样长出的瓜果纯度就高,瓜果的口感就好、果汁也多、甜味更浓。今年王连平又与江苏省的大型超市签订了购销合同,种植了4个大棚和16亩露地8424西瓜,长势喜人。

  眼看西瓜到了成熟季节,却让王连平犯了愁。“老客户”的生意得罪不起,自己更需要人家销售照顾;村邻好友听说也都要尝尝鲜,看看种植西瓜到底好不好。于是,王连平采取了技术手段分两步走,先将头熟七万斤西瓜供应与客户超市,二熟的西瓜就破天荒地进行西瓜地开园“采摘”。说起来,行家里手会笑话他:哪有这样卖瓜的?但王连平还是着实做了。公开统一西瓜价格采摘为每斤0.5元,游人现场随意进行采摘。没有想到一开园就挤满了游人,西瓜地里有大人也有孩子,有观光采摘的,也有西瓜园留影的。南北地头两台秤忙的不可开交,每天接洽游人达上百人。仅一周时间,16亩露地的8424西瓜就被“采光”。

  王连平说,西瓜采摘是个探索尝试,这样不用找工人摘瓜和装车,直接省去了不少费用。虽然哪个种瓜人也不会采取这种办法来采摘,但我这样“反道而行”却获得意想不到的收入,感觉还不错。同时,也印证了“酒香不怕巷子深”的道理,只要有好的农产品靠品质就会被商家客商“找上门”。

  欢迎提供新闻线索,新闻热线0539-2525318,邮箱luwangly@163.com或关注鲁网临沂官方微博(鲁网临沂新闻中心)微信(鲁网临沂)。

  

责任编辑:王安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