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东精准定位科学施策奏响新旧动能转换"变奏曲"

2017-07-20 10:1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临沂7月20日讯 临沂河东区牢牢抓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引领的新一轮转型升级战略机遇期,按照省委、省政府“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战略要求,把实体经济摆在优先发展的位置,立足区域发展各个层面,精准定位,科学施策,奏响了新旧动能转换“变奏曲”。

  精准定位 优化布局 “五座新城”指明新旧动能转换方向

  如何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加快发展?河东区决策者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我们必须站在加快区域发展的高度,进一步优化区域发展布局,明确区域功能定位,打一场整体战。”区委书记隽新阳说。

  在保持既定战略基础上,该区确立了“一三五”总体发展目标,紧紧围绕建设“大美新”临沂美丽河东区这一目标,努力实现生产美、生态美、生活美“三个追求”,坚持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五个定位”,全力打造创业新城、和谐新城、生态新城、活力新城、幸福新城,确定了新旧动能转换的方向和路径。

  建设“创业新城”,就是打造创新主体,构筑人才高地,深化重点领域改革,优化产业体系,落实创新发展;建设“和谐新城”,就是打造高品质城区,构建大交通格局,传承文化魅力,建设特色镇村,落实协调发展;建设“生态新城”,就是推进全域旅游建设和绿色低碳发展,实施增绿扩绿工程和环境综合治理,落实绿色发展;打造“活力新城”,就是拓展开放空间,发展电子商务,扩大招商引资,落实开放发展;建设“幸福新城”,就是巩固提升脱贫成果,提供优质公共服务,创新社会治理体系,落实共享发展,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

  创新驱动 增量崛起 “一区八园”夯实实体经济发展平台

  三丰化工抗氧剂1010和215被评为“国家重点新产品”,抗氧剂626和1135被列为“国家火炬计划项目”,16项国家发明专利获得授权,得到全国橡胶标准技术委员会肯定,参与行业标准的起草。

  河东区传统中小型企业较多,近年来,又遭遇了技术壁垒、成本上涨的双重压力,原有的增长方式难以为继。如何让小行当长成大产业、小企业变成大园区?“我们积极为新旧动能转换构塑平台,以河东经济开发区为主平台、八个镇街特色产业园为支撑,引导企业向‘一区八园’集聚,以创新驱动实现增量崛起。”隽新阳说。

  该区在设立专项资金力促园区建设的同时,持续实施技术改造和创新驱动工程,连续五年实施“百企百项百亿”技改工程,技改投入年均增幅超过20%。鼓励企业推进产学研结合,打造企业质量品牌,设立企业家培训专项资金,计划为骨干企业培养100名以上擅长现代企业管理的企业家。

  目前,力扬塑业已成为国家物流托盘标准化制定企业;华太电池R6C电池产量居全国第一;天同食品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1至5月份,全区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179.3亿元,增长31.3%。

  升级转型 存量变革 “放管服”激发改革换挡“加速度”

  “沂蒙红嫂”食品有限公司借助“手机扫码”,实现了对产品的全程追溯。生产、服务智能化,使“沂蒙红嫂”在传统产业领域率先转型。目前,公司已形成辣酱系列3种规格、6个品种、18个单品,年产值5000多万元、利税1500万元。

  围绕做优现代都市农业、做强新型工业、做大现代服务业,该区设立新型工业、现代服务业、“三引一促”等六个专项发展基金,瞄准100个重点项目、100个中小企业,加快形成新旧动能转换的“项目库”,聚焦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四新”,实施“八个特色产业园区提升工程”“工业3·80升级”和“百小企业提升”等工程,推进产业智慧化、智慧产业化、跨界融合化、品牌高端化“四化”,以“四新”促“四化”,实现实体经济转型升级、存量变革。

  河东阳光政务大厅内,国地税融合办税,纳税人一个窗口可办两家业务,节省一半以上时间。着眼激发新动能,该区今年还将148项行政许可事项和其他2631项行政权力事项全面公开,作出承诺,优化流程、简化审批,着力打造全市行政审批项目最少、速度最快、收费最低、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最满意的“四最”区域。

  增量崛起、存量变革、“双创”环境持续优化,一个令人向往的“大美新”临沂美丽河东区正蓄势腾飞。 通讯员 王金贵

  欢迎提供新闻线索,新闻热线0539-2525318,邮箱luwangly@163.com或关注鲁网临沂官方微博(鲁网临沂新闻中心)微信(鲁网临沂)。

  

责任编辑:王安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