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市首家乡村记忆馆正式开馆

2017-05-16 17:3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临沂5月16日讯(记者 安娜 通讯员 王庆龙) 5月16日上午,临沂市罗庄区十里堡社区乡村记忆馆正式揭牌开馆。据悉,该馆于2013年落成运营,是临沂市首家乡村记忆博物馆,以收藏、展示、传播临沂及周边地区的乡村民俗为主。此次揭牌,标志着该馆正式全面对外免费开放。

  活动现场,舞龙舞狮等民俗表演精彩纷呈,吸引了众多当地社区居民驻足欣赏,现场人声鼎沸,十分热闹。临沂市旅发委主任解东,罗庄区委副书记、区长刘凯共同为临沂十里堡乡村记忆博物馆开馆揭牌。

  揭牌结束后,居民们便纷纷挤进这所乡村记忆博物馆参观,古朴的木头大门,庄严的牌匾,素雅的民俗产品无一不宣示着整个的乡村文化的源远流长。据介绍,十里堡是一个历史悠久的古老村庄,迄今已有600多年的历史。十里堡社区乡村记忆馆于2013年投资2000万元建设,是以收藏、展示、传播临沂及周边地区的乡村民俗为主的公益性博物馆,展陈面积1400多平方米,从“衣、食、住、行、用、艺”等六个方面,集中展示了源远流长、淳朴厚重的乡村民俗和民风。其中收藏的展品绝大多数由社区群众捐献。

  罗庄区历史文化资源丰富,已经建成乡村记忆博物馆3处。近年来,罗庄区大力实施“乡村记忆”工程,与社区旧村改造同步建成的“十里堡乡村记忆馆”,成为全省村情民俗文化展示工作的示范点;临沂思源乡村记忆博物馆现已成为山东省第一批“乡村记忆”工程。区政府分三批共公布28项非遗保护项目,《民窑与陶瓷》、《黑陶手工制作》、《陶艺泥哨》、《面塑》、《王树民手指书法》等,先后入选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依托区内非遗大师工作室、非遗博物馆等传统文化讲习、传承场所,承办鲁南苏北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吸引市级以上非遗传承人带着独具魅力的优秀传统文化走进罗庄。

  欢迎提供新闻线索,新闻热线0539-2525318,邮箱luwangly@163.com或关注鲁网临沂官方微博(鲁网临沂新闻中心)微信(鲁网临沂)。

  

责任编辑:王安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