蛟龙司法所:“三字方针”加强社区矫正执法规范化建设

2017-03-16 11:3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临沂3月16日讯(记者 安娜 通讯员 刘靖)为有效预防社区服刑人员重新违法犯罪,确保辖区内社会和谐稳定,临沭县蛟龙司法所以临沭县司法局“解放思想、凝心聚力、真抓实干”大讨论活动为契机,坚持“三字方针”,全面加强社区矫正执法规范化建设, 进一步提升社区矫正工作质量,促进社区服刑人员顺利融入社会、回归社会。

  “严”字当头。严格对照《社区矫正实施办法》、《山东省社区矫正执法工作规范》、《山东省社区矫正监督管理工作规范》、《山东省社区矫正教育帮扶工作规范》和《山东省社区矫正人员档案管理办法》,深入查找社区矫正执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坚持问题导向,逐一分析整改,明确执法主体、执法权限、执法内容和执法程序,增强执法队伍的刑罚执行意识,加强执法队伍的警示教育,从严抓好社区服刑人员的监督管理、教育矫正和安置帮教工作。

  “实”字托底。严格落实分级处遇,加强日常报到情况检查,及时掌握社区服刑人员近期思想动态及工作、生活、家庭等情况;严格落实请销假制度,严格把控请假事由、请假期限、外出目的地、拟接触人等;加强信息化核查,不定时抽查、核实手机定位情况,特别在重点时段、重大活动期间或者遇有特殊情况,加大信息检查核查力度;分层次分阶段开展集中教育和社区服务,抓好思想教育和法治教育,发挥教育矫正的攻心治本作用;规范社区矫正文书档案,从入矫、矫正期到解矫,严格按照统一文书格式,及时完善社区服刑人员的档案,做到一人一卷、一人一盒。

  “细”处着力。积极鼓励社区服刑人员的家庭成员、所在村(居)民委员会参与对社区服刑人员的监督管理工作中,充分发挥好矫正小组的作用,提高社区矫正的社会认知度、支持度和参与度;分层次分重点走访关爱社区服刑人员,做到底数准、动态清、情况明,适时调整矫正方案,做到因人施矫、因时施矫;定期组织社区服刑人员进行社区矫正知识测试,督促社区服刑人员认真遵守社区矫正纪律,以考促学、以学促思、以思促行。

  欢迎提供新闻线索,新闻热线0539-2525318,邮箱luwangly@163.com或关注鲁网临沂官方微博(鲁网临沂新闻中心)微信(鲁网临沂)。

  

责任编辑:王安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