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去年完成食品抽检41760批次 合格率96%以上

2017-02-22 16:30:00 来源:沂蒙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21日上午,记者从临沂全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工作会议上获悉,去年,临沂市完成食品监督抽检41760批次,评价性监测720批次,合格率96%以上。

  2016年,我市始终以监管为基础,坚持源头控制、产管并重。科学划分事权,严把入口关,市级办理行政许可、备案申请4594件。构建食品可追溯体系,11家食品生产企业建立信息化追溯体系,37家企业参加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在17家食用农产品批发市场和大型农贸市场推广“一票通”制度。本着谁最关心学校食品安全就请谁参与监督的思路,吸纳学生、家长和社会人士组成学生生活委员会,随机检查食堂食品安全。目前,全市已成立学生生活委员会415个,占就餐学校总数的45%。这项属于全省首创的做法,为学校食品安全监管提供了临沂方案。

  加强药品监管,药品购进环节索证索票率达100%,共撤销GSP证书26份,收回78份,位居全省第二。强化技术支撑,完成食品监督抽检41760批次,评价性监测720批次,合格率96%以上。完成药品评价性抽验370批次,合格率达到100%。监督抽验1460批次,问题发现率大幅提升。强化正向引领,创建“食安山东”品牌352个,2个县和15家企业创建“全省放心食品生产基地”通过省局审评。兰山区成功创建全省食品安全先进县(区),沂水、莒南、费县、沂南被列为创建单位。抓好风险预警,构建药品监测系统。做到监测广、标准严、数据准、报告快,各项数据均居全国前列。5月18日-20日,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两个工作会议都在我市举办,现场观摩、推广临沂的经验做法;深圳等多个同行单位来考察借鉴。

  我市先后组织开展“守护舌尖安全”、打击食品安全违法犯罪“清源”行动和医疗器械专项整治2016行动等系列活动。全市查处各类违法案件3303起,移送司法机关93起,打击成效位居全省第一。其中,在守护舌尖安全整治中,查处食品案件1978起,配合公安机关破获食品犯罪刑事案件130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17人,刑事拘留132人,摧毁“四黑”窝点92个,打掉团伙犯罪16个;破获食品违法行政案件17起,行政拘留17人,切实打出了声威、树立了权威。

  全市餐饮服务单位量化分级18397家,其中,A级1051家、B级8118家、C级10531家。新增清洁厨房864家,总数达到4406家,明厨亮灶单位2128家。培育理性的消费者。建立高效的信息传导机制,组织开展的检查、抽检,第一时间向社会公布结果。实行有奖举报,出台奖励办法,市级安排专项资金20万元。畅通12331、12345、行风热线和网络等多种投诉举报渠道,引导社会公众积极参与监督。全年受理投诉举报9167起,受理量位居全省第三,对符合条件的举报人均给予一定奖励。

  记者付茜

责任编辑:王安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