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去世妈妈改嫁 8岁男孩与爷爷奶奶相依为命

2017-01-20 10:57:00 来源:鲁南商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8岁的孩子,大多还都在爸爸妈妈怀里撒娇,享受快乐的童年,临沂吴政轩却连叫声“爸爸妈妈”也不敢奢望。先是爸爸车祸身亡,不到一年妈妈也带着两个女儿改嫁,家里只剩下吴政轩与年迈的爷爷奶奶相依为命。

  
穷人的孩子早当家,喂羊对于政轩来说已是驾轻就熟。

  爸爸去世妈妈改嫁,与年迈的爷爷奶奶相依为命 

  平邑县临涧镇上峪村背靠岳山,村子就建在半山腰里,蜿蜒曲折的山路已经被水泥路代替。吴政轩的家里,4间瓦房还保留着20多年前的样子。

  吴政轩的爸爸生前非常争气有能耐,19年前结婚后便贷了近40万元买了辆大货车,专门拉大理石,8年前儿媳生下吴政轩和吴雨轩这对龙凤胎,更是让这个家里喜笑颜开。本以为日子会越过越红火,不想7年前,在吴政轩蹒跚学步时,灾难突然降临,让这个幸福美满的家庭瞬间支离破碎。据了解,吴政轩爸爸和朋友一行4人去邻村拉大理石,在路上与一拉沙石的大货车相撞,当场身亡。

  家里的顶梁柱没了,不到一年,妈妈带着两个女儿改嫁,从此,只剩下吴政轩和年迈的爷爷奶奶相依为命,再无任何依靠。

  中午时分,几缕阳光透过厚厚的雾霾,吝啬地洒在这个农家小院里,奶奶不时哽咽的哭声和爷爷的叹息,让原本兴奋的吴政轩低头沉默不语。

  
政轩裤子破了,奶奶就用旧裤子的面料把破损处遮盖起来。

  没有爸爸妈妈陪伴,他只能偷偷看一眼相册

  从吴政轩2岁多起,爷爷奶奶含辛茹苦带着他,就连能吃上一口饱饭、穿上一身暖和的衣服都成了奢望,更别提能在爸爸妈妈身边了。

  最初的时候,看到别的孩子扑向爸爸妈妈怀里撒娇,吴政轩还会问奶奶“爸爸妈妈呢?”但是每次询问,换来的只有奶奶默默无语地垂泪,吴政轩便将“爸爸妈妈”这两个词深埋在心底,再也没有提起,只是在十分想念的时候,偷偷翻开奶奶藏在柜子里的全家福相册,摸一摸看一看。每次奶奶看到孙子在一边偷看相册,都是满眼泪花。

  现在,为了供吴政轩上学,爷爷奶奶省吃俭用,在去年买了4头小羊,吴政轩每逢周末都会收集草料、打扫羊圈,细心照料小羊羔。他说,“爷爷奶奶太累了。”

  一辆自行车帮孩子实现新年梦想

  吴政轩现在在村东头小学上二年级,明年就要到邻村上三年级,但两个村子之间相隔的6里多路,让爷爷犯了愁。

  “他爸当时买车贷了40多万,现在还欠10万多元,这些年的积蓄都用来还账了,家里唯一的一辆大梁自行车去年也坏了,实在没法修了。”爷爷吴功义说。

  当圆梦小分队将车子推进小院里,正在帮奶奶烧火的吴政轩激动地跑过来,高声喊着“爷爷奶奶,快看,我有自行车了!”

  一会摸摸车筐,一会动动铃铛和车轴,吴政轩甚至迫不及待地蹦上车座要骑着试一试。“我也有自行车了,以后上学不用跑了,爷爷奶奶,等我学会了,驮你们去看看山那头的水库。”

  爷爷看着吴政轩推着车努力向前跑的样子,浑浊的眼里仿佛看到了孙子长大后的模样,也许梦想在远方,但路就在脚下。

  文/记者 孙飞霞  片/记者 褚菲菲

责任编辑:王安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