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水院东头镇农民外出租地发展园区当老板

2015-11-02 11:5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临沂11月2日讯(记者 郭文 通讯员 黄家国)今年,沂水县院东头镇杜德柱外出租地发展高效农业发了一笔横财:他在内蒙古包头市承包了2000亩地,机械化种植土豆,净挣200万元。近年来,该镇农民立足当地高效农业、储存条件、物流市场,利用外地的土地资源、廉价劳动力,外出租种发展现代园区农业,趟出了一条快速致富的新路子。

  院东头镇系纯山区,人均耕地少。为此,该镇注重现代农业发展,大力培植生姜、林果、芋头等精品农业,形成了生产、储存、销售一体化生产格局,很多农民成为现代农业的行家里手成为土秀才。随着生产的发展、耕种机械化的推广,很多农民感觉侍弄自家二三亩地很轻松。特别是在近两年来生姜价格不断上涨,不满于现状的山区农民,吃着碗里的,看着碗外的,把目光放到周边耕地多的地方。刚开始,他们通过亲戚朋友,到周围乡镇租种举家外出务工人员的耕地,由于这些年农产品价格稳定,加之农用车的推广,逐渐吸引更多农民外出承包、租赁耕地。种植项目挂靠镇里的专业合作社进行统一管理,收获的农产品或储存,或由合作社统一销售。租种的耕地一般在10亩左右,大多分布在县外周边乡镇,租种面积有的多达500亩以上,由于机械化种植,且当地工钱便宜,效益客观,据统计,全镇约300余名农民在外出租种中受益,直接增加精品园区5000亩以上。

  欢迎爆料,新闻热线0539-8292110,邮箱linyinews77@163.com或登录鲁网官方微博(@临沂鲁网)提供新闻线索。

责任编辑:王安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