莒南县“四个强化”开展“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推进全县精准扶贫

2017-01-12 11:4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为切实做好严寒天气下生活无着落流浪乞讨人员的救助管理工作,保障其基本生活权益,维护其人身安全。2016年12月19日,莒南县强化四项举措,深入开展了为期3个月的“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行动,保障流浪乞讨人员在精准扶贫中一个都不能少,帮助其脱贫攻坚迈大步。

  一是强化救助组织领导。成立了由局党组班子成员带队的5个救助小分队,每天24小时对城区车站、广场、超市、菜市场以及主干道两侧、拆迁区、废墟等流浪乞讨人员相对集中区域,进行全面巡查,开展集中拉网式主动救助服务。

  二是强化救助协作。积极协调公安、城管等部门,整合110、120等平台资源,主动与各镇街加强协调联动,以流浪乞讨人员集中活动和露宿区域为重点,积极开展专项救助行动,着重做好夜间巡查救助服务,力争救助无盲点。对莒南籍流浪乞讨人员按照属地管理原则,由所属镇街负责及时送回并妥善安排他们的生活;对非本县籍的流浪乞讨人员,则由救助站负责做好返乡劝导、护送和救助工作。

  三是强化救助流程。规范救助流程,加大主动救助巡视力度,对符合救助条件的对象,应及时提供救助。对街头流浪乞讨人员进行劝导,引导流浪乞讨人员自愿接受救助;对不愿进入救助站受助的,通过发放食品、御寒物品等形式给予救助;对街头流浪的危重病人、精神病患者及时送往医院救治;对部分职业乞讨人员进行劝阻。确保发现一起就能够及时救助一起。对不属于救助对象的耐心做好政策解释和说服工作。

  四是强化救助措施。认真贯彻“以民为本,为民服务,为民解困”服务宗旨,按照“救急难、托底线”工作要求和上级指示精神,扎实组织开展这次历时3个月的专项救助行动,设立24小时畅道救助电话(05397315562),落实好值班、领导带班制度,确保24小时救助畅通,方便求助人员、热心群众拨打,畅通求助渠道。做到一旦有流浪乞讨人员的求助线索,及时到场,实施救助。建立完善巡查发现机制和应急预案,对城区流浪和乞讨的人员进行全面摸底调查,增强物资储备,提高反应能力,充分发挥全县救助网格化管理作用,做到应救尽救。同时采取广播、电视、网络、宣传栏、报刊等形式,加大救助工作宣传力度,营造全社会关注、关心、关爱的正确引导舆论导向,切实做好救助管理工作,确保流浪乞讨人员及时得到救助。

  截至12月下旬,莒南县开展“寒冬送温暖”行动已有一周,先后出动救助车辆50余台次、人员150多人次,共为20余名流浪乞讨人员提供服务,送医疗机构治疗救助2人,对符合条件的8名人员提供站内救助,护送2名流浪人员安全顺利返乡。莒南县此次开展“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行动从2016年12月19日开始至2017年3月底结束,坚持全天候巡查,扩大巡查频率和范围,使全县辖区内的所有需要帮助的流浪乞讨人员生活都能得到及时救助,防范流浪乞讨人员露宿街头,力保流浪乞讨人员等困难群众安全返家、温暖过冬、幸福过年,从而助推全县精准扶贫工作更加深入开展。

责任编辑:王安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