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临沂频道 > 文艺 > 正文

省公路局到平邑任职第一书记 扶贫路修到群众心坎

2017-10-26 10:59:00 来源:临沂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看,这是第一书记为我们修建的公路,又宽又平,以后再也不怕因路颠簸把嫩樱桃颠坏了……”秋收时节,临沂平邑县临涧镇曹家庄村新修的柏油路蜿蜒穿村而过,直通济宁市邹城市城前镇,正在秋收的农民兴高采烈地说。

  说起这条路,山东省交通运输厅公路局驻曹家庄村第一书记李国东不住感慨:原来进出村道路坑坑洼洼,樱桃收获季节,收购商都不愿意进来,价格比别的村低不少。

  “一车鲜樱桃拉出去颠坏一半,谁还敢来。”曹家庄村党支部书记韩德彬说。同样迫切修路的还有公路局帮包的临涧镇河北村、石棚村。

  要想富先修路,这条亘古不变的道理在这里依然变得迫在眉睫。“群众想的就是我们干的。”省交通运输厅公路局到临涧镇曹家庄村、石棚村、河北村第一书记李国东、李秀海、路澄宇,在派驻单位的大力支持下,充分发挥行业优势,把改造帮扶村的道路建设作为帮扶工作的头等大事。工作组多方筹措资金,不到2个月,宽6米、长约6.8公里连接曹家庄、石棚村到邹城市城前镇的沥青路建成通车,连接河北三个自然村到省道3.6公里水泥生产路也顺利完工。这两条路惠及沿线12个村庄6000多村民,为解决当地村民出行和水果等农产品的销售创造了有利条件。

  路通人心通。修路为第一书记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奠定坚实基础,他们和当地干部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针对三个贫困村属于山区村落,土地贫瘠、位置偏僻、基础薄弱,产业单一,贫困人口较多的实际情况,抓班子带队伍,建基础设施上致富项目,一项项切实可行的帮扶措施正在逐渐落实,帮扶村面貌天天有变化。

  抓党建强班子带队伍,项目建设惠民生。结合七一建党节,在3个村开展党员亮身份佩戴党徽活动、为共产党员户授牌、组织党员重温入党誓词、第一书记上党课等一系列活动,增强了党员凝聚力、向心力,汇聚支持工作强大合力。有了党员干部和群众的支持,各个帮扶项目很快就推动起来,生产路、电网改造、太阳能LED路灯等民生工程相继完成,曹家庄村、石棚村新建社区服务中心落成,农家书屋、电子阅览室投入使用。紧接着,村庄净化美化亮化工程启动,启动旱厕改造工程、安装村内道路路缘石、新建凉亭、廊架等,村容村貌得到大提升。

  不忘初心,帮穷帮困,把贫困群众的冷暖挂在心上。帮扶组助学济困,六一期间,帮扶组为3个村110名小学生捐赠书包等学习用品,为47个贫困家庭学生争取到社会爱心助学金共计10900元。从春天到秋天,帮扶组入村8个月时间,干了大量实事好事,但打开第一书记摸排的问题清单:村庄服务设施、农业水利设施、生产路硬化、小塘坝治理、大樱桃种植、致富工程等一个个民生工程,还有很多工作要做,脱贫责任扛在肩,帮扶组又投入紧张的帮扶工作中。孙兆军

责任编辑:王安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