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临沂频道 > 文艺 > 正文

平邑县“捆绑式”涉农资金把扶贫扶到点子上

2017-10-11 10:3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临沂10月11日讯(记者 安娜 通讯员 王树民)平邑县为全省20个脱贫任务较重县之一,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32911户,贫困人口52477人。为充分发挥各类涉农资金在精准扶贫中的“捆绑式”效应,加快脱贫攻坚进程,去年以来,平邑县以全县所有贫困村及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如期脱贫为目标,出台了《平邑县人民政府关于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支持脱贫攻坚的意见》和《平邑县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管理办法》等指导性文件,整合涉农资金用于精准扶贫,通过明确整合任务目标、科学编制整合方案、完善资金整合流程和严格涉农资金监管等举措,切实把扶贫扶到点子上。

  统一思想认识,明确整合任务目标。平邑县按照“多个渠道引水、一个龙头放水”的原则,坚持全县上下“一盘棋”,凝聚起科学治贫、精准扶贫、有效脱贫的强大正能量,坚持以规划为统领、以项目为平台,整合各类财政涉农项目资金,优先向贫困村、户倾斜,打赢脱贫攻坚战,圆满完成脱贫目标任务。根据上级要求,平邑县纳入2016年统筹整合使用的财政涉农资金包括中央级9项,省级11项、市级1项、县级2项,资金整合规模14225.2万元,其中整合革命老区项目、一事一议、债务资金、产粮大县奖励等项目资金3793万元由扶贫部门统筹规划、集中用于光伏扶贫项目,其他涉农资金仍由部门实施并按政策要求向扶贫领域倾斜;2017年已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包括中央8项,省级12项,市级2项,县级1项,资金整合规模25280.18万元,6月底方案调整后到位涉农资金914万元正按计划推进,待年底方案调整纳入整合,全年整合规模将达到26194.18万元,整合率100%,整合资金全部用于扶贫开发事业,其中2914万元改变资金用途,由扶贫部门统筹用于光伏扶贫。

  坚持规划先行,科学编制整合方案。为认真做好2017年涉农资金整合工作,去年11月1日,原平邑县委副书记武传成召集县直各部门及镇街就资金整合和项目规划召开座谈会;11月9日县委副书记、常务副县长包华主持全县扶贫资金管理专题会议,对2017年整合方案初稿进行讨论分析。县委书记王君师在今年2月21日召开的全县脱贫决战年活动动员大会上强调,多方统筹整合各部门、各渠道、各层次的财政涉农资金,集中连片使用,发挥资金最佳使用效益。今年3月19日在全县扶贫开发推进会议上,县长包华对涉农资金整合再次做了安排。在此次会议上,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根据当时涉农资金到位情况下发了《关于做好2017年度涉农资金统筹整合使用方案编制调整工作的通知》。

  明确职责责任,完善资金整合流程。平邑县由财政部门牵头负责确定整合范围和规模,县扶贫部门组织编制年度扶贫工作规划,综合考虑贫困人口基数、镇街脱贫能力、拟落地项目实施条件等情况,编制资金整合使用方案,报省市财政部门、扶贫部门备案。各部门单位结合全县扶贫工作规划和资金统筹整合使用方案,申报扶持项目时优先调整布局和资金投向,凡是能将贫困村、贫困户纳入项目范围的必须纳入,扶持项目必须符合全县扶贫工作规划和资金统筹整合使用方案要求,并将项目建设地点、建设内容和投资规模,报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案,经领导小组研究并签署意见后,方可确定扶持。项目批复后,由县财政、扶贫部门会同有关涉农部门协调推进和督导实施。

  加强审计监督,严格涉农资金监管。平邑县财政、监察、审计、发改等部门严格执行资金项目审计管理规定,按照项目工程建设进度分批拨付资金。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定期对全县涉农资金整合利用情况进行调度,确保项目区内贫困村、户优先享受政策红利。各镇街、项目实施主管单位、驻村帮扶人员做好项目资金管理、监督,确保整合资金能让扶贫对象直接或间接受益。实行分级监督检查制度,除上级统一组织的监督检查外,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对全县年度涉农资金整合情况以及项目实施、资金使用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对纳入整合范围的资金到位和工作进度等情况进行定期通报,并作为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

  截至目前,平邑县共建有临涧镇前马槽村产业示范园、卞桥镇滩汪湖产业项目基地和唐村湖旅游综合体等典型扶贫项目。全县2016年共整合各类涉农资金14225.20万元,2017年整合涉农资金25280.18万元。

  欢迎提供新闻线索,新闻热线0539-2525318,邮箱luwangly@163.com或关注鲁网临沂官方微博(鲁网临沂新闻中心)微信(鲁网临沂)。

  

责任编辑:王安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