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临沂频道 > 文艺 > 正文

临沭:教育精准扶贫489.64万元倾力帮扶贫困生

2017-08-15 10:1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临沂8月15日讯 围绕精准扶贫,临沭县教体局突出扶持重点贫困镇(街)薄弱学校,精准对接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龄人口,准确掌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状况,建立健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教育就业档案,实行“一生一策”动态管理和个性化帮扶。2017年上半年共为6919名贫困学生发放资助金489.64万元,确保实现他们入学不愁、求学不难,安心完成学业,为广大家庭贫困学生圆求学梦。

  据了解,临沭县教体局为推进精准扶贫工作,在各镇(街)中小学分别成立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资助领导机构,各学校年级段也分别成立相应组织专项对接精准扶贫资助工作;同时,教体局要求主要领导为工作开展落实、督导考核第一责任人,确保校不漏户、班不漏生,一户一策、一生一档,精准对接、逐项落实;各学校还通过设立教育精准扶贫政策宣传专栏,定时进行教师走访、主题校会、班会、发放《致学生家长的一封信》等方式开展政策宣传,确保将有关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资助政策传达到每一位家长和学生,实现家喻户晓、师生明了。另外,县教体局还建立健全了县域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电子信息库和档案,对贫困生信息实行实时管理、动态监督,全县各中小学校也安排专人负责健全完善本校贫困生信息库和档案管理,及时维护并更新数据与县里对接。

  按照政策,临沭县贫困家庭可以享受到免收适龄儿童学前教育保教费,按照每生每年平均1200元标准发放学前教育政府助学金;义务教育阶段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补助生活费,小学每生每1000元,初中 1250元;免除普通高中学生学杂费,按照每生每年平均2000元标准发放国家助学金;免除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学费,按照每生每年平均2000元标准发放国家助学金;对升入高校的贫困家庭学生按照本专科学生每生每年8000元、研究生每生每年12000元标准办理助学贷款,学生在校期间由政府贴息;对升入山东省高校的农村贫困家庭学生,优先安排勤工助学岗位,按照每生每年 3000元标准发放国家助学金。

  截止2017年上半年,临沭县共为6919名贫困学生发放资助金489.64万元。其中为1862名在园幼儿发放政府助学金111.72万元;为3307名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寄宿生发放生活费补助金206.7万元;为1170名贫困高中生发放国家助学金117万元;为189名建档立卡家庭高中生减免学费15.12万元;为391名中职贫困学生发放国家助学金39.1万元。目前,贫困大学生助学贷款正如火如荼地发放中。(通讯员 季德山)

  欢迎提供新闻线索,新闻热线0539-2525318,邮箱luwangly@163.com或关注鲁网临沂官方微博(鲁网临沂新闻中心)微信(鲁网临沂)。

  

责任编辑:王安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