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临沂频道 > 文艺 > 正文

狠抓落实 当好“五员”为贫困群众脱贫提供心贴心服务

2017-03-21 15:0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临沂3月21日讯(记者 安娜 通讯员 王金川)孙祖镇地处沂蒙山腹地,孟良崮脚下,总面积153.7平方公里,辖19个行政村(社区),4.2万人。2016年全镇共有贫困户2155户、3993人,是临沂市确定的“山丘区扶贫攻坚试点区”。去年以来,全镇共有1487户、2869人实现脱贫,其中,通过实施人社精准扶贫“五项行动”,全镇共帮扶贫困人口就业263人,组织贫困人口培训78人,扶持成功创业15人,充实3名“三支一扶”大学生到扶贫一线,为贫困人口代缴社会保险费46.2万元、报销医疗费222.3万元,很好的完成了年度工作任务。在人社精准扶贫工作中,基层人社所既是指挥员又是战斗员,更是执行员,处在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最前沿。工作中,努力克服“人少事多”矛盾,认真落实上级工作部署,着力在增强工作执行力,抓好工作落实,当好“五员”上用心、用情、用力,努力推进人社精准扶贫工作深入开展。

  精确识别,当好调查员

  充分发挥第一书记、劳动保障协理员、村居书记和“结亲连心”的纽带作用,实行人社所全员上阵,包片、包村、包户,逐村逐户进行“拉网式”走访调查,全面掌握我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变化情况。加强与镇扶贫部门的沟通联系,对摸底调查数据进行再分析、再比对、再核实,强化分类统计、汇总、分析,切实弄清楚贫困人口的基本情况,特别是就业创业帮扶需求情况,实现了贫困人口基本情况清、就业创业需求清、培训意愿清、社会保障状况清、帮扶措施清等“五清”,建立了就业、培训、创业3类实名制信息数据台账,夯实了工作基础。加强动态跟踪服务,建立了覆盖乡镇、村居的就业与社会保障精准扶贫工作推进小组和就业精准扶贫镇村两级信息平台,坚持因人施策,制定帮扶措施,实行“一对一”精准帮扶,制定了就业扶贫统计信息周报告、月回访、季调查工作制度,实现了对贫困群众的动态跟踪服务,确保了贫困人口就业需求底子清,数据准。目前,我们对全镇3993名贫困人口全部登记填写了《临沂市建档立卡农村贫困人口就业与社会保障情况精准识别卡》,建立了“户有卡、村有薄、镇有册”的明细台账。

  积极作为,当好协调员

  加强纵横协调,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凝聚工作合力,缓解当前基层“人少事多”矛盾,推动工作有效开展。特别是在扶贫车间建设工作中,我们主动向上级汇报,加强与镇相关站所、村居、第一书记、帮扶干部和贫困人员的主动联系、主动协调、主动对接,推动了工作开展。为加快推进就业扶贫车间建设,多次组织召开由企业、贫困村、第一书记工作组、扶贫办等部门单位参加的就业与社会保障精准扶贫对接会和“就业扶贫车间”项目需求协调会,动员贫困村挖掘资源,积极提供土地、闲置学校等场所,降低入驻企业投资成本,搞好项目对接,引进玩具、服装、鞋帽等传统特色产业,在村居建设扶贫车间,吸纳贫困人口就近就业。根据全镇贫困人口劳动力分布情况,通过新建、改建、认定等方式,合理规划建设“扶贫车间”17处,建设面积均在700平方米左右,其中:新建11处,利用闲置学校、原村办公院落和空闲厂房改建3处,认定3处,实现了省定贫困村全覆盖。目前全镇扶贫车间共吸纳就业1065人,其中贫困人口121人,人均月收入1200元以上。通过扶贫车间建设,将以往“输血”扶贫转变为“造血”扶贫,真正实现了群众赢、集体赢、企业赢、产业赢的“四赢”局面。

  真帮实促,当好突击员

  人社所作为扶贫工作的第一线,承担着上级各项政策的具体落实,担负着为贫困群众提供帮扶的任务。工作的好坏,直接关系到贫困群众的切身利益。工作中,我们既吃透上级政策精神,努力向上争项目、争资金、争支持,又摸清下情,分组、分片,走村入户,与第一书记、帮扶干部、村居书记、贫困群众座谈交流,选准各方工作突破点,精准掌握贫困群众帮扶需求,抓住关键点推进工作落实。针对贫困人口年龄偏大、技能水平低、发展能力不足、因病因残致贫等情况,我们以开展“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等系列招聘活动为契机,广泛搜集并及时发布企业用工信息,将招聘活动延伸到基层,有针对性推荐贫困人员就业。去年,共在镇驻地举办招聘会5次,提供就业岗位1000个,帮扶贫困人口就业100余人。加大农村公益性岗位开发力度,共开发公路养护、农村保洁、治安巡逻等农村公益性岗位142个,安置贫困人员142人,月收入在300元至500元之间。栗林村贫困户刘成团因重病丧失劳动能力、大儿子刘致彬也因病无法外出就业,生活相当困难,我们安排专人与其对接,全程搞好代办跑腿服务,帮助其大儿子通过公益性岗位实现就业。

  因人施策,当好指导员

  面对贫困人口大多文化层次低,信息资源闭塞,缺乏发展动力,主观脱贫意识不足的实际,我们不仅要为贫困人民群众提供各种就业脱贫信息,还要深入贫困群众开展具体指导,结合贫困人员的现实特征“把脉开方”,因人因户施策,当好贫困群众脱贫发展的“指导员”,让贫困群众在脱贫和致富道路上看到希望。更加注重对提高技能培训质量的指导。依托定点培训机构,采取灵活多样的培训形式,组织引导农村贫困人口根据自身需求选择培训项目,就地、就近接受培训,切实增强培训的实用性、针对性、有效性。去年,共在全镇18个村开展家政、电焊、电工、电商创业、种养殖、柳编等培训班20期,培训学员568人,其中贫困人口78人。贫困残疾人李自超有创业意愿但无创业项目,我们积极推荐其参加电商创业培训,开展“一对一”电商创业指导,目前经营稳定,月收入在4000元左右,实现了创业脱贫。更加注重对岗位技能提升培训的指导。加大政府投入,申请财政资金20万元专项用于“扶贫车间”务工人员的岗位技能培训,惠及贫困人口121人。

  营造氛围,当好宣传员

  紧紧围绕人社精准扶贫等重点工作,组织开展了“五进四送两播放、就业与社会保障精准扶贫政策宣传月”等系列主题宣传活动,广泛宣传各项就业创业、社会保险等扶持政策,做到工作成效、活动情况、帮扶项目、工作计划、政策宣传等 “六个知道”,即:县领导知道,镇领导知道,贫困村“第一书记”知道,包户帮扶干部知道,村支书知道,被帮扶的贫困群众知道。让领导知道我们的工作成效和工作开展情况,进一步争取领导对工作的重视;让第一书记知道我们的工作计划和帮扶项目,争取他们的支持;让包户帮扶干部知道我们的政策信息和工作进展情况,争取他们的配合;让贫困群众知道我们的帮扶政策和措施,真正将政策送到群众的“心坎上”,帮助贫困群众用足用好政策。去年,全镇共发放就业创业、就业精准扶贫等各类政策明白纸1万余份,解答群众政策咨询1000余人次,营造了浓厚氛围,实现了工作宣传与推进工作开展的双赢、双促进。

  欢迎提供新闻线索,新闻热线0539-2525318,邮箱luwangly@163.com或关注鲁网临沂官方微博(鲁网临沂新闻中心)微信(鲁网临沂)。

  

责任编辑:王安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