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临沂频道 > 文艺 > 正文

临港区:输血与造血结合 激活脱贫致富正能量

2017-03-20 17:1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临港区扶贫车间

临港区特色农业促增收

  鲁网临沂320日讯(记者 安娜 通讯员 石静 精准扶贫是全面小康路上一段不平凡的壮阔征程,唯有“摘穷帽”与“拔穷根”并举,才能踏平坎坷成大道;唯有输血与造血结合,才能激活致富正能量。在临沂临港区,让贫困户脱贫只是新起点,让脱贫户致富才是大目标。时下,春意正浓,造血富民的脱贫攻坚战,在临港大地更加激情澎湃。 

  一年之计在于春。在临沂临港区坪上镇麻峪子村的板栗生产车间里,好一派繁忙景象。操作熟练的农家妇女们,有条不紊地劳作着。一颗颗外壳坚硬的栗子在工人们手中完美“蜕变”,随着果皮的脱落,金黄灿灿的果肉进入下一道工序。而这小小的栗子,却是麻峪子村的“金豆子”。“我们村靠上级部门的10万元扶贫资金,搞起了这个扶贫车间,给青岛的一家食品企业做代加工,原材料由企业提供,加工好的成品也由企业回收,我们只负责加工,没有订单压力,也没有风险,为部分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解决了就业问题。”麻峪子村支部书记徐家国介绍道。据了解,麻峪子村靠近临港新城,很多青壮年都在附近的企业上班,月月领工资;通过土地流转,村里很多种植大户也奔上了发展高效农业的路子,日子也是越过越红火。可是,年龄偏大、知识层次较低的群众却“掉队”了。如何让这部分人实现就业成了麻峪子村两委的头等大事儿。“经过多方考察,我们决定做板栗代加工项目,这个项目劳动强度不大,多劳多得,工作时间自由,比较符合农村的实际。”徐家国说。“这个活轻松,坐着就完成了,想干就干,不想干就不干,耽误不了家里的活。像我这么大年纪的一天都能挣五六十块。”年近70岁的王灵芝笑声里透着满足与幸福。在麻峪子村,像王灵芝一样在家门口实现就业的村民有40多个。据了解,村里把扶贫车间承包出去,每年收取1万元承包费,利用承包费把无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扶起来”;车间给群众足月发工资,保证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富起来”,实现了脱贫与致富的双赢。小小的板栗车间成了老百姓的幸福源泉。 

  在临沂临港区,像麻峪子村这样的扶贫车间,比比皆是。不论在企业、社区还是村庄,扶贫车间成了最美的风景线。临沂临港区在企业与贫困户之间牵线搭桥,让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也享受到了发展带来的红利。“我们村在金典坚果扶贫车间上班的就有40多人,基本上每个贫困户都有一个产业工人,一份稳定的工作就能带富一个贫困家庭。”临沂临港区朱芦镇横沟村支部书记赵祥东说。 

  在扶贫攻坚中,临沂临港区牢牢抓住就业扶贫这个牛鼻子,为贫困户除掉了穷根子,让脱贫户鼓起了钱袋子。据了解,临沂临港区已在亚进食品、君临食品、金典坚果等31家企业设立“就业精准扶贫车间”,吸纳481名贫困人员就业。同时,招引了万凯家居、鑫博玩具等一批劳动密集型企业,可带动200余名贫困群众实现就近就业。 

  春暖花开,临沂临港区大山空村的大棚樱桃已开始坐果,而在高低错落的山坡上,漫山遍野的樱桃花也已含苞待放。从大山一侧开口处进入坡道,一条曲线优美的水泥路延伸向前,豁然开朗处,山明水净、天朗气清,宛若世外桃源。这个隐于山中的小村就是大山空村。过去山路崎岖,这里是“藏在深闺人不知”的山旮旯,现在道路畅通,这里成了“一朝得见天下闻”的旅游村。三四月里赏樱花,五六月里摘樱桃,一年到头农家宴,春夏秋冬好风光,大山空村成了人们远离尘嚣、回归田园的好去处。“大棚樱桃可是个稀罕物,上市早、果子甜,每斤能卖100多元,一个棚收入6万左右;每年五六月份樱桃节一开,这里就更热闹了,每天摘樱桃的人比俺们村里的人还多,农家乐也是一家看一家的开,现在开了10多家了,生意都很红火。”作为村里的党支部书记姜圣竹露出了灿烂的笑容。据了解,为了让自然环境优美、地理位置欠佳的贫困村早日脱贫,临沂临港区积极规划乡村游旅游路线图,并对沿途村庄的道路、环境、配套等进行全面提升,一时间,一个个气质小村脱颖而出。“我们村的道路实现了户户通,每户门前都统一铺设了小灰砖,整个小村现在是一尘不染。”姜圣竹说。看着古朴自然的农家,整洁干净的村道,加之小桥流水的温婉,鸡鸣犬叫的恬静,掩映在绿水青山间的大山空活脱脱一处自然景观。“我们村靠着高效农业、生态旅游、农村电商和孝心养老实现了脱贫。西外环和人民路联通后,我们村的交通条件就更好了,农产品能运出去,外来客能走进来,我们村的小康路就更有奔头了。”姜圣竹高兴地说。 

  比起勤劳致富,临沂临港区壮岗镇严家乔旺村的贫困户可以说是“坐等收钱”。每天太阳一出,村里的收入就来了。“我们村一共安装了96块光伏发电板,现在已经全部并入国家电网,算上补贴,一度电就是1块零八分,老百姓不费吹灰之力,这钱就进腰包了。”严家乔旺村支部书记胡春宝对光伏发电的奇妙之处津津乐道。 

  找准根源,造血扶贫,发展产业,富民增收。本着宜工则工、宜农则农、宜商则商、宜游则游的原则发展特色产业,临沂临港区走出了一条精准扶贫之路。仅2016年,全区累计整合利用各类资金5900万元、财政专项扶贫资金2675万元,用于发展产业项目资金1340万元,帮助贫困村发展大樱桃300亩、黄桃1260亩、蓝莓181亩,苹果110亩、茶叶160亩、蔬菜216亩、光伏发电344.8千瓦。通过发展特色产业,扶持具备生产能力的贫困户2359户,帮助5183人增收致富。 

  在临沂临港区,精准扶贫不仅是让贫困户摆脱贫困线,更是让脱贫户越上幸福线,在全面小康的道路上挺直腰杆,昂首阔步,越走越富裕!() 

  欢迎提供新闻线索,新闻热线0539-2525318,邮箱luwangly@163.com或关注鲁网临沂官方微博(鲁网临沂新闻中心)微信(鲁网临沂)。 

  

  

 

    

   

 
责任编辑:王安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