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临沂频道 > 文艺 > 正文

沂水:果蔬大棚种出农民致富路

2017-03-07 11:3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临沂3月7日讯(记者 安娜 通讯员 于绍文 贾佳)近日,在沂水县富官庄镇刘家后沟村的油桃大棚内,只见满树桃花,一枝枝,一簇簇,娇艳欲滴,朵朵桃花绚烂多姿,呈现出勃勃生机与活力,勤劳的小蜜蜂贪婪的吮吸着花蜜,构成一幅初春的别样风景。

  如今这片花果园以前还是一片河滩,零散着栽种着杨树,不能给村民带来收益。该村确定为省定贫困村后,村支部书记刘祥科带领村两委同志积极行动,结合村里发展实际和村民意愿,会同第一书记制定了全村精准扶贫开发实施方案。后经村两委多次召开会议,听取群众意见建议,研究脱贫发展路子,对方案进行了完善修改。村两委组织部分党员、村民代表多次到诸城马庄、莒县郭庄村、和富官庄镇朱双村参观学习。经过研究确定发展大棚蔬菜和大棚油桃作为全村贫困户脱贫的切口,该决议得到了全体党员和村民代表的认可。

  为使项目能顺利实施,取得确切效果,村两委逐户征求发展意愿,并尽快实施,村两委带领村民进行填土整地,经过几个月的时间,把原本颗粒无收的荒河滩整成果蔬繁茂的“聚宝盆”。目前,全村已有100余户报名参加该项目,第一期已建成63个大棚,并见成效。新修生产路500多米,垒砌水渠200多米,配套大棚用电变压器1套、线路1000余米,大棚主要用于栽植油桃和蔬菜,第二期16个大棚已经建成,计划7月底前完成建设。

  针对大棚油桃和蔬菜项目,该村成立了专业合作社,对产品种植、销售、农户管理等工作进行统一协调,保证农户利益得到最大实现。同时,经多方考察,该村准备在村西南方向建设一个交易市场,主要用于交易村里种植的农作物和林果,也可带动附近村的种植户来此销售。目前,该市场已经开工建设,占地约7亩

  “我承包了2亩油桃大棚,今年预计可产桃8000余斤,每斤10元,收入可观。”正在大棚内浇水的村民刘政增笑得合不拢嘴。

  “目前大棚内种植的茄子、西红柿、菜花等已见成效,早熟油桃成长良好,项目建成后,合作社成员每年可增收2000元左右,预计2017年该村贫困户可实现全部脱贫。”刘祥科介绍道。

  欢迎提供新闻线索,新闻热线0539-2525318,邮箱luwangly@163.com或关注鲁网临沂官方微博(鲁网临沂新闻中心)微信(鲁网临沂)。

 

责任编辑:王安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