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临沂频道 > 文艺 > 正文

提醒!十种食物放味精等于服毒

2016-07-15 16:1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记者 高琪)我们知道味精是调味的必需品,但不能吃多。可你知道哪种情况下方味精等于“服毒”吗?下面我们来了解下。  味精是我们常用的一种调味品,炒菜时放点味精能增加味道的鲜美,增加人的食欲感。但是你知道吗?味精食用错误也会给人体造成危害。下面我们来了解下哪些食物放味精等于服毒。

    鲁网临沂7月15日讯

  谷氨酸钠的中文名称就是“味精”,食用时,不要在滚烫的锅中加入,而要在菜肴快出锅时加入。因为谷氨酸钠在温度高于120℃时,会变为焦点谷氨酸钠,食后对人体有害,且难以排出体外。

  以下十种情况下不宜使用味精

  1、放醋的菜不能放味精。酸味明显,醋加得比较多的菜肴不能加味精。因为味精在酸性环境中不易溶解,而且酸性越大,溶解度越低,鲜味效果越差。所以糖醋里脊、醋熘白菜等酸味大的菜肴都不能放味精。

  2、不宜过量食用。用量过多(每天食用5克以上),会出现背部及上肢麻木、周身酸软等不良反应。

  3、不宜在炝锅时放入。在高温下味精会变成焦谷氨酸钠,这是一种有毒物质。同样道理也不可长时间炖煮。

  4、不宜调入鱼、虾、哈蜊等食物中。

  5、不宜加入炒蛋中。因鸡蛋本身就含有许多氨基酸,正是味精的主要成分。

  6、不宜婴儿食用。因味精能和婴儿血液中的锌发生特异性组合,生成谷氨酸锌,随尿排出体外导致婴儿缺锌,

  7、不宜直接拌入凉菜中。因难溶解影响调味效果,应先将味精溶解在适量温水中后再行拌入,这样调味效果好。

  8、调馅料不宜加味精。许多人 在调饺子馅、春卷馅时,都会放点味精,这样很不安全。味精拌入馅料后,会一起经过蒸、煮、炸等高温过程。但是,温度只要超过 100℃,味精就会发生变性。不但会失去鲜味,还会形成有毒的焦谷氨酸钠,危害人 体健康。除了不能拌馅,在制作热菜时,也是要在菜肴即将离火时才能加入味精。

  9、拌凉菜不宜放味精。因为味精在温度为80℃- 100℃时才能充分发挥提鲜的作用。而凉菜的温度偏低,味精难以发挥作用,甚至还会直接粘附在原材料上,无味且扫兴。如果做凉菜时非要放味精,宜用少量热水把味精溶解后再拌入凉菜之中.

  10、味精用咸不用甜。在适当的钠离子浓度下,味精的鲜味才能更突出。所以,味精的鲜味在咸味菜肴中才能有鲜美表现,但如果在甜味菜中放入味精,不但不能增鲜,反而会抑制甜鲜的本味,并产生一股异味。所以,鸡茸玉米羹、香甜芋茸等菜肴中不能加味精。

  注意人群:味精吃多了,常常会感到口渴,这是因为味精中含有钠,过多摄入可导致高血压。60岁以上的人对钠的摄入尤为敏感,所以,老年人和患有高血压、肾病、水肿等疾病的人尤其应该少吃味精。

  欢迎爆料,新闻热线0539-8292110,邮箱linyinews77@163.com或登录鲁网官方微博(@临沂鲁网)提供新闻线索。

   

责任编辑:万军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