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临沂频道 > 文艺 > 正文

四川102岁老太养生:无酒不吃饭

2015-10-19 16:36:00 来源:华西都市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老太和家人在一起

  家人

  老人胃口不错,不挑食,一天三顿饭都自己做。“她不要我们帮忙,说我们做的没她做的好吃。”

  老人

  “喝点酒,舒坦,能活血。”老人说。

  除每顿要,老人还有一个饮食习惯:吃鸡蛋,几乎每天都要吃几个。

  重阳节又要到了,苏勇奎家的那坛酒,又要开封了。“这坛酒,是我特意泡给奶奶喝的。”苏勇奎的家,在眉山市彭山区江口镇茶场村。苏勇奎的奶奶苏学明,今年102岁,是全村唯一的百岁老人。苏勇奎说,奶奶最开心的事,就是每顿饭喝上二两酒,“喝了酒,她才浑身舒服,不喝,就吃不下饭……”

  茶树村,位于岷江东岸,紧邻彭祖山。和百岁太奶奶苏学明一样,全村过80岁的老人有71位,他们大多数都有一个共同爱好:喝茶和喝酒。

  无酒不吃饭

  太奶奶敲筷子“绝食”

  10月12日下午,苏学明正坐在家门口捆柴。见有人来,她麻利地拄着拐杖,站了起来。看上去,她精神不错。

  儿媳胡素彬说,除耳朵不好使,老人其他方面都很健康。平日里,很少生病。更厉害的是,眼神和脑子都特别好使。

  “平时和她交流,我比动作,她就能明白。”胡素彬说,老人胃口不错,不挑食,一天三顿饭都自己做。“她不要我们帮忙,说我们做的没她做的好吃。”

  胡素彬今年68岁,嫁到苏家已有40多年了。在她印象里,婆婆每吨饭前都会喝酒。

  有一次吃午饭,胡素彬忘了给婆婆倒酒。坐在饭桌边,苏学明拿着筷子,一边敲桌子,一边嘟哝着:“我要喝酒。”直到胡素彬把酒端来,苏学明这才吃饭。

  还有一次,家里白酒喝完了,没来得及去买,老人吃不下饭。最后,胡素彬只好到邻居家借了一瓶二锅头,婆婆喝了二两后,才开始吃饭。

  胡素彬说,每顿都要喝酒,她担心对婆婆身体不好。但40多年过去了,婆婆已满102岁,酒继续喝,身体依旧硬朗。

  除每顿要喝酒,苏学明还有一个饮食习惯:吃鸡蛋,几乎每天都要吃几个。

  喝酒都用碗

  儿孙泡酒专供老人喝

  苏学明家里,有一个酒缸,里面泡着红枣、枸杞等。这是孙子苏勇奎专门给奶奶准备的“养生酒”。

  “重阳节又要到了,这缸酒也泡好了,过节当天,拿出来给奶奶喝。”苏勇奎说,小时候,他们住在山上,一年四季气温较低,老一辈人都靠喝酒驱寒,也是从那时开始,奶奶每天都要喝点酒。

  把嘴贴近老人耳边,苏勇奎问:“奶奶,你喝酒有啥子感觉?”

  “喝点酒,浑身舒坦,能活血。”老人声音响亮。说完,她走进屋内,拿出她的“酒杯”。

  苏学明的酒杯,是一个饭碗。“她就是用这个碗喝酒,早上喝一碗,中午喝一碗,晚上还要喝一碗,再弄点菜下饭。”苏勇奎说,家里晚辈回来看奶奶,手里提的礼物总少不了酒。“大家都清楚,每天喝点酒,是奶奶最幸福的事。”

  “现在她不仅自己喝,偶尔还会喊我们陪她一起喝。”苏勇奎说,如今,家里已是五世同堂。奶奶每年过生日,一大家子人都会回来,一共70多个人。

  长寿老人多

  两口“”水养人?

  茶场村被称为彭山的养生长寿村。据统计,全村有2116人,其中80岁以上的老人71人,90岁以上的老人12人。在茶场村支部书记袁兴学的记忆里,村里的老人长寿有很长的历史,在他很小的时候,身边80好几的老人很多,而且身体都很好。

  在苏学明看来,自己长寿的秘诀是每顿喝酒,精神好。可今年91岁的刘美均觉得,自己长寿除了喜欢劳动,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喜欢喝茶。每天下午,刘美均都会步行到离家不远的一个茶馆喝茶。“几个老家伙一人一杯茶,坐在一起聊天,只有那么安逸了。”刘美均告诉记者,喝完茶,感觉整个人都很精神。

  “除此之外,水也关键。”袁兴学说,村里有两口水井,当地村民称为“龙井”。龙井水冬暖夏凉,水质甘甜。在茶场村,大家都喜欢喝茶,清晨起来泡一杯清茶,喝了一天都会很精神。华西都市报记者尹秦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王安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