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临沂频道 > 文艺 > 正文

专家:长假结束前后需校准两个“生物钟”

2015-10-09 16:34:00 来源:新华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国庆长假进入尾声,人们即将转入工作、学习状态中。第三军医大学新桥医院专家提醒,长假结束前后需要校准精神状态和胃肠道两个“生物钟”,预防“节后综合征”的发生。

  第三军医大学新桥医院神经内科心理咨询门诊专家戴光明教授介绍,假日期间长途出游、和朋友聚会……人们往往打破平时生活规律,不少年轻人更是纵情欢娱,甚至通宵达旦。诸多反常的生活方式,直接影响人体各系统、器官的正常生理功能。此时人体内部抵抗力下降,各种疾病会乘虚而入。

  专家建议,在精神状态方面,可以利用长假最后一天好好睡一觉,把颠倒的生物钟调整过来。此外,节假日期间不规律的就餐可能造成胃肠功能紊乱。在长假结束之际,每日早中晚就餐时间应对照日常作息进行调整。选择食物尽量清淡,主食以谷类为主,可适量增加玉米、燕麦等;多吃富含维生素的蔬菜瓜果;多喝开水加快胃肠道新陈代谢,减少肉类食物和酒类的摄入。(记者赵宇飞)

责任编辑:王安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