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临沂频道 > 文艺 > 正文

临沂早晚温差大 凉性食品要少食

2015-09-21 09:17:00 来源:沂蒙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晨练的人们,都已换上厚长袖衣服。

  一场场秋风送来了阵阵凉意,真正意义上的“秋天”离我们越来越近了。下周三将迎来“秋分”节气,对于临沂来说,这个节气是一个季节上的分水岭,昼夜温差增大,冷空气频繁来袭,秋雨的次数也逐渐增多,气温也开始下降。

  未来一周气温稳定

  本周日,丝丝阵雨送来清凉,市区因为降水量并不大,倒也没给人们带来太大的影响。

  据市气象台统计,截至20月16时,当天全市平均降水量3.5毫米,其中平邑、费县降水量比较大,达到10毫米以上,市区虽有降雨,但其量还不足以计入降雨统计。

  未来一周,临沂市气温还是比较平稳的,周一气温依然延续着28℃的气温。不过周二到周四将有两次阵雨过程,预计降水并不普遍,周三、周四高温下降至24℃左右,但从周五开始,气温又重新回升至27℃。

  另外,市气象部门还对9月下旬的临沂市天气做了预测,预计下旬临沂市气温在20℃左右,较常年略偏高,另外旬降水量为2-8毫米,较常年偏少。

  今年秋天比往年来得晚一些

  虽然已经立秋多日,但从气象学上,目前仍然尚未进入到秋天。据介绍,根据气象学上的规定,连续5天的平均气温低于22℃,就将进入真正意义上的秋天。“前段时间,临沂市虽然温差较大,但平均气温还没有到达这个气象学秋天的要求,所以还不能算作秋天。”市气象局专家告诉记者,临沂市常年一般是9月13日进入秋天,今年入秋的时间怕是要比常年晚不少。

  虽然还未进入真正意义上的秋天,但对于市民来说,如今秋高气爽的天气、早晚的温差已经和秋天无异。9月23日将迎来二十四节气中的“秋分”。

  我们常说的“一场秋雨一场寒”,秋分之后愈加明显。

  秋分后太阳直射的位置移至南半球,北半球得到的太阳辐射越来越少,而地面散失的热量却较多,气温降低的速度明显加快。秋分之后,冷气团开始具有一定的势力,南下的冷空气与逐渐衰减的暖湿空气相遇,产生一次次的降水,气温也一次次地下降。

  天气渐凉 凉性食品要少食

  临沂的秋季,大多数时间都是晴好天气,阴雨天减少,温度适宜,空气能见度提高。

  气象专家表示,秋分之后,冷空气频繁出现是必然的,气候也愈加干燥,不少人难以避免地出现鼻干、咽干、咽痒、皮肤干燥、呼吸道疾病以及秋季腹泻等问题。秋日清晨气温低,应根据户外的气温变化增减衣服。在锻炼时不宜一下子脱得太多,应等身体发热后,方可脱下外衣。尤其是老年人外出运动更要注意早晚温差,以免受凉。

  另外,秋季很多人脾胃功能相对较弱,注意别吃口味太重的食物,千万不可暴饮暴食。应多吃些健脾胃的食物,如冬瓜等。尽管现在天有时还会比较热,但西瓜、绿豆等寒凉的食品要适当减少摄入量了,以免伤及肺和脾胃。

  记者 张斌

 

 

责任编辑:王安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