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临沂频道 > 文艺 > 正文

鸡蛋油菜竟检出违禁药品 临沂12批次食药品不合格

2015-08-20 09:29:00 来源:鲁南商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8月18日至19日,山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公布近期食品、药品、化妆品抽检信息公告。其中,涉及临沂生产、销售的鸡蛋、菠菜、桶装水、中药等产品抽检不合格,共计12批次。

  近期,省食药监管局在17市流通环节共组织抽检肉及肉制品、蛋及蛋制品、蔬菜及其制品、水果及其制品、水产品及水产制品、薯类及膨化食品等六大类食品439批次,其中抽检项目合格的产品425批次,不合格产品14批次。

  在此次抽检中,来源于临沂汇丰农贸市场东燕姐50号的1批次鸡蛋环丙沙星、金刚烷超标;涉及临沂市不合格产品共两批次,分别为来源于临沂前园市场的1批次油菜中克百威超标。

  值得关注的是,环丙沙星为禁用药物,该药物通过饲料添加或者家禽疾病治疗中的使用残留积累在家禽体内,进而传递至蛋品中。而克百威属于高毒杀虫剂,它与胆碱酯酶结合不可逆,因此毒性甚高。能被植物根部吸收,并输送到植物各器官,以叶缘最多,容易造成食物中毒。

  近期,省食药监管局还抽检瓶(桶)装饮用水282批次,其中不合格产品94批次,涉及兰陵聚龙泉水业有限公司、玉珠山泉纯净水厂、山东辛平蒙山纯净水有限责任公司、莒南力源热电有限公司、天天一泉水业有限公司生产的5批次桶装水抽检不合格,不合格项目主要为菌落总数及电导率,这意味着这些水不干净并存在一般性风险。

  此外,在山东省2015年第二季度经营使用环节药品抽验不符合标准规定的品种名单中,临沂市鑫皓中药饮片有限公司生产的猪苓、炒酸枣仁、两批次紫苏子以及地龙5批次产品不合格,不合格项目为水分、杂质、总灰分、重金属等项不合格。

  对上述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产品,省食药监局要求本地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对生产不合格产品的企业进行立案调查,查明生产不合格产品的批次、数量和原因,同时已采取责令企业及时采取下架、召回等措施。

  食药部门相关工作人员也提醒,消费者市场上购买、发现相关不合格产品或对购买产品有疑虑时,可拨打12331热线电话进行投诉举报。

  记者 周广聪

 

 

责任编辑:万军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