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临沂频道 > 文艺 > 正文

男孩陷垃圾堆烧伤 暑期烧伤三成患者是孩子

2015-08-18 18:32:00 来源:齐鲁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看着弟弟遭这么大的罪,还差点截肢,我们一家都心疼得不行,我妈天天哭。”说起弟弟的病情,王女士控制不住自己的眼泪。14日,记者在省立医院烧伤和创面修复科病房里见到了烧伤的小屹。他的腿上、手上、头上都裹着纱布,右手露在外面的伤口非常吓人。

  回忆起弟弟的不幸,王女士有些气愤。她告诉记者,7月18日,12岁的小屹跟随家人去上坟,看到路上有些黑色物体,小屹错把这些黑色物体当做灰尘,一脚踩上去,不料发生意外,整个人陷了下去。

  “那是一个垃圾堆,表面上看不出来,实际底下有火在烧。”王女士说,附近一些厂子往那里倒下脚料,并将其焚烧,“太危险了,外面看不出来,陷进去发现有火,我弟弟立即大声呼救,我爸爸跑过来下去救的时候也烧伤了。”

  王女士说,弟弟被紧急送到了当地医院。“从屁股以下全烧伤了,很严重,下了好几次病危通知。”王女士忍不住哭起来,“还说为了保命得截肢。我弟弟才12岁啊,截肢后可怎么办啊?”

  7月25日,家人将孩子转到了省立医院。“孩子来的时候很严重,全身多处烧伤,烧伤面积达45%,且都是最严重的三度烧伤,高烧41度。”省立医院烧伤和创面修复科主任薛文君说,“现在孩子已度过休克期和急性感染期,孩子的肢体得以保全,现在进入了创面修复期。”由于孩子烧伤面积较大,需进行多次植皮,“目前已做了三次手术。”

  提醒:烧伤科两三成的患者都是孩子

  其实,像小屹这样的不幸被烧烫伤的孩子,在暑期还有很多。“暑期孩子放假,意外烧烫伤的患者很多。”薛文君说,目前在该科就诊的烧烫伤患者中,儿童能占20%-30%, “尤其以5岁以下的儿童最多,每年暑期总有五六十个这样的患者。”记者在山大齐鲁医院等省城多家医院的烧伤科了解到,儿童烧烫伤患者都占了很大比例。

  薛文君介绍,儿童烧烫伤多是因火或热水所引起的,尤其是刚学爬或刚开始走路的宝宝,以及充满强烈好奇心的幼儿期宝宝,最容易受烧烫伤侵袭。

  曾有机构做过调查,0-6岁儿童发生烧烫伤的患者占烧伤患者的23﹪,其中以1岁(34 .3﹪)为最多,2岁(29.5﹪)居次,3岁(13.7﹪)为第三位。受伤原因以热液烫伤(46﹪)最多,其中被开水、热汤、热饮料泼洒所造成的烫伤有显著增加趋势。“一般温度超过45度,就能使人烧烫伤。”薛文君介绍,烧烫伤依据受伤部分的面积和深度分为三个等级。其中,仅皮肤表皮的烧烫伤,为1度烫伤,这种烧烫伤虽然很疼痛,但只要几天便能痊愈。

  如果在真皮表面长出水泡,则达到了2度烧伤的程度。这时疼痛会更加严重,但大都可以在1-2周内治愈。薛文君说,如果真皮到皮下组织间也被烧烫伤,则是最重的3度烧烫伤,这时伤口变白,感不到疼痛,因为皮下组织已经坏死,即使治得好也恢复不了原来的样子,范围过大时便需要植皮了。

责任编辑:万军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