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市莒南县有个筵宾镇,“筵宾”相传由徐姓人根据典故而命名

2021-01-12 13:2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12日讯 对于临沂市莒南县的朋友们来说,“筵宾”应该是一个很熟悉的地名,因为高铁上的莒南北站就在筵宾镇境内,就算是其他乡镇的朋友,因为乘坐高铁的缘故,也会经常来到筵宾镇。

  笔者第一次去筵宾镇的时候,就对“筵宾”这个称呼很感兴趣,因为它听上去就让人觉得很有典故,或许去过筵宾镇的外地朋友也都有这种感觉。

(筵宾镇和莒南北站的位置示意)

  那么,“筵宾”到底有什么讲究呢?这还有从两段历史说起。

  第一段历史与马亓山有关。马亓山位于莒县和莒南县的交界处,从筵宾镇向北走不远,就可以看到马亓山的主峰。在金代,马亓山是红袄军活跃的地方,而李全又是红袄军的主要将领之一。因此,这周边留下了不少关于李全的传说。

  相传李全为了壮大力量,在山下的交通要道上都设置了馆驿,用来招待各地前来投奔他的宾客。“筵”在古代指的是宴会时一人一块的竹席,后来多用筵席来指代宴席。而东西筵宾村所在的地方,传说就是李全当年设置的一处馆驿。

  不过在那个年代,此处只有馆驿,还没有形成村落,因此“筵宾”这个地名也没出现。

  第二段历史与徐姓人有关。根据莒南县地名资料记载,筵宾正式形成村庄,大概是在明弘治年间。当时一支徐姓人从江苏东海迁到了莒州南部的这片区域,根据当地流传的李全设筵招待宾客的典故,将这里命名为“筵宾”。

  或许是因为“筵宾”这个名字有“兴旺繁盛”的寓意,徐姓人来此定居之后人丁不断兴旺,筵宾村的规模逐渐扩大,就分为了东西筵宾两个村庄。不仅如此,附近的龙泉头、集前、小山前等村庄,也有筵宾徐氏的分支,此外相邸、朱梅、黑龙坡等地,亦有筵宾徐姓后人。在老莒县的历史上,筵宾徐氏也算是一个规模比较大的家族了。根据《重修莒志氏族》的记载,这一大支徐姓人的宗祠过去建在东筵宾村。

  在莒县时期,筵宾只是村庄名称,并没有成为乡镇一级的区划。上世纪四十年代莒南县设立之后,这里地处大店镇到县城(十字路)的中途,交通位置比较关键,因此日渐繁华。到了上世纪五十年代筵宾乡正式设立,后来又相继改为公社、镇。

  如今的筵宾镇,镇域面积76平方公里,莒新路纵贯南北,文泗公路横穿东西,鲁南高铁途径筵宾镇,已然是莒南县北郊的一个新型城镇了。(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