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市沂水县马站镇有四个“珠江”村,这个名字相传与古城有关

2020-12-24 13:4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24日讯 马站镇,是临沂市沂水县北部的交通重镇,233国道、341国道和长深高速、青兰高速都在马站镇境内交汇。

  如果走高速公路的话,从马站枢纽立交驶出,转到233国道上之后,不远处就能看到一个叫做“珠江店子”的村庄。这个村庄的名字很有特点,在这里走过的朋友,对它应该都有印象。

  看到这个名字之后,相信多数人的第一反应是在心里纳闷:“珠江不是在南方么?为何沂蒙山区的村庄,会以珠江命名?”

(沂水县“珠江”村的位置示意)

  其实,在马站镇范围内,带有“珠江”字样的村庄并不仅是“珠江店子”村这一个,它附近还有孔家珠江、杨家珠江和张家珠江等村庄,算起来,这一带总共有四个“珠江”村。

  为何这些村庄都以“珠江”命名呢?根据《沂水县地名志》的记载,这里的“珠江”指的并不是河流,而是一座古城。

  按照《沂水县地名志》的说法,珠江店子是明代由冯姓人建村。相传,明成化年间冯姓始祖自益都(青州)冯家老庄徒此,在临近“珠江故城”的南北大道旁建村落户,后又开设店铺,以此得名珠江店子。

  这个“珠江古城”又是什么?对此,“孔家珠江”村的词条解释的比较清晰。该村是在明初由孔姓自山西洪洞县迁此建村,以村近珠江故城址,又是孔姓立村,故名孔家珠江。其中,“珠江”是“诸江”的演变。如此说来,所谓的珠江故城,其实是诸江故城。

  而关于“诸江”城,清代的《沂水县志》中就有了记载。

  志载:“金城汤池,设险以固国也。沂水之城,面表临沂,背枕穆陵,左携莒父,右提龟蒙,盖要地哉!说者谓:【河东冲而南折,形如玉符之悬肘,山左肱而西抱,势若宝月之堕怀,于此置社、建学,以故名秀辈出焉。】外如北诸江城,西出半城、东里店古城,西南东安古城,汶南魏王城,皆前代之遗也。丘墟湮没,鞠为茂草,几不可问矣。”

  在这段文字中,就提到了北诸江城,说沂水县以北的诸江城,是古代所遗留之物。换句话来讲,就是沂水县境内有座“诸江古城”遗迹(也称作诸江故城)。不过,这座诸江古城是哪朝哪代建立的,暂时没有看到详细的资料记载。

  不过,不管怎么说,古人选择建成的地方大多地形平坦、水源充足。即便古城废弃,但周边仍是建村定居的好场所。因此,在明代陆续有先民迁此居住,逐渐形成了这四个村庄。或许是因为“珠江”听起来更文雅一些,后来“诸江”就演变为了“珠江”。

  杨家珠江和张家珠江的建村过程与前两者相似,只不过年代有早有晚。杨家珠江相传是明洪武年间杨姓从洪洞县经枣强迁来;而张家珠江则是清初从临朐县张家窝铺迁来。(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王军
新闻关键词:马站镇沂水县地名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