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市沂南县铜井镇不少村庄的名字都很有特点

2020-12-11 13:4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11日讯 龙宫、金砖、丰收、“珠宝”、辉泉,看到这些词汇,相信大多数朋友第一时间不会把它们跟村庄名称联系在一起,但实际上的确就有以此为名的村庄。它们彼此之间的距离还不远,都在临沂市沂南县铜井镇境内。

  铜井镇位于沂南县的北部,沿着229省道向北,出城走不远就是。这里地处沂河的西岸,沂南县城和沂水县城之间,是一个交通便利、村庄众多的乡镇。

 (沂南县城、铜井镇、沂水县城的位置示意)

  在铜井镇境内的村庄当中,有一部分是传统的命名方式,即突出姓氏或者地形,比如袁家庄、三山沟等。但还有一部分是采用抽象的典故进行命名,比如刚才说的龙宫、金砖和“珠宝”等,让人印象很深刻。

  一方面,对于这些村庄名称的含义,外地的朋友可能不太了解。另一方面,这种地名文化也是沂蒙人文的一个有趣现象。下面我们就根据沂南县地名资料的记载,简要介绍这些有特点的名字的由来。

  首先看一下龙宫村,这个名字听起来相当大气,它有什么含义呢?

  原来,龙宫村曾叫做龙沟村。根据记载,清嘉庆间薛氏从挑峪迁此立村。此地有一清泉,如龙喷水,村名龙沟,后演变为龙宫。与“龙沟”相比,“龙宫”显然要更大气一些,让人联想到龙王居住的地方。

  龙宫村位于铜井镇的西部,而金砖村则地处镇域东部,到沂河不远。关于“金砖”的由来,民间有两种传说,一个传说是:明末黄氏自沂水县黄家庄徙居此地。当时置办了400亩地,价值恰合金砖一块,于是起名为“金砖”。还有一个传说是:该村原有一座寺庙,墙壁全部用砖砌成,当时砖价昂贵,故名。不管是哪种说法,都说明“金砖”村在历史上也比较“阔”了。

  古人形容财富时,常用的一个词就是金银珠宝。刚才说到了“金”,下面再说说“珠宝”。在铜井镇境内,还有一个“珠宝庄”村。根据地名资料的记载,珠宝指的也是土地。因为铜井镇以北以西,以山地居多。而珠宝庄的土质肥沃,在瘠薄的山区被视为宝地,先民在明清之际建村时,就把这里叫做“珠宝庄”。

  说到底,珠宝庄这个名字体现的是先民一种美好的寓意。而在铜井镇境内,相似命名模式的村庄有不少,比如丰收村、保乐村都是寓意美好的生活,希望粮食丰收、安泰民乐。

  那么,还有一个“辉泉”村是什么讲究呢?根据地名资料的记载,相传卢、蒋两姓最早来此建村,约在明中期,当时村前有一清泉,泉水长流,阳光映照,波光粼粼,故名辉泉。

  当然,铜井镇境内名字有特点的村庄不止这几个,在这里就不一一而足。感兴趣的朋友,有机会路过铜井镇的时候,可以在乡村转一转,相信会有不少收获的。(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