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市临沭县有个名字很大气的乡镇,叫做“蛟龙镇”,在苏鲁交界处

2020-11-11 14:2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11日讯 从临沂市临沭县城出发,沿着沭新大街向东一直走,出城后转到国道上,前后大概走二十里路,就可以来到一个叫做“蛟龙镇”的地方。

  因为这个名字实在是大气,即便只是路过而对这里不熟悉的外地朋友,也会对“蛟龙镇”印象深刻。那么,“蛟龙”这个名字到底是怎么来的呢?本文就以史志资料记载为依据,进行简要介绍。
  多数乡镇的名字,都与镇驻地所在的村庄有关,而蛟龙镇也不例外,它的驻地在“蛟龙汪”村(后来分为蛟龙前街、蛟龙中街、蛟龙后街三个行政村)。而“蛟龙”这一称呼,主要就是从这里而来。
  (蛟龙镇的位置示意)
  根据村志记载,蛟龙汪村西一公里处有一个土龙坝,坝西有一条河,在历史上,经过长年累月的冲刷,此处逐渐形成一个庞大的水潭,因远观形状似龙,先民们就称之为“卧龙潭”,简称龙潭。
  明代,有邓、白、胡等姓迁此建村,把“龙潭”的含义演绎了一下,称作“蛟龙湾”,后来演变为“蛟龙汪”。
  而古代人们所说的“龙潭”,后来也修建起了龙潭水库。根据《临沭县志》的记载:龙潭水库位于蛟龙镇后蛟龙村西。始建于1958年冬,由莒南县(当时蛟龙片区属于莒南县)水利指挥部设计,蛟龙区施工,1959年建成。当时总库容245万立方米,为县内第一座小(一) 型 水库。值得一提的是,在龙潭水库修建的引水渠,也被称作龙窝灌区总干渠。
  蛟龙汪原本只是一个普通的村落,不过这里地形平坦、交通便利,每逢农历二、七赶集,逐渐发展成为周边的一个货物集散地。
  在抗战之前,这里属于临沂县的第五区管辖。抗战期间,临沭县设立,这里成为临沭县的蛟龙区。这也是“蛟龙”作为村级以上区划名称的开始。抗战时期,我方的山东分局、山东省战工会、八路局一一五师师部等机构曾入驻蛟龙汪。这一时期,“蛟龙”这个名字在山东根据地内广为人知,在历史上留下了光辉的一笔。
 
  (蛟龙镇相对于临沭县城的位置)
  1956年时,临沭县一度撤销,蛟龙片区划给了莒南县,成立了蛟龙公社,龙潭水库就是在这一时期修建的。
  1961年临沭县重新设立,蛟龙公社就从莒南县划了回来。到了上世纪八十年代,公社改乡镇,蛟龙公社就改为蛟龙镇。
  从地图看,蛟龙镇(公社)位于苏鲁交界处,江苏省境内的石梁河水库就在蛟龙镇的下游。因为地理位置的关系,在上世纪七十年代(1971年),根据国家统一安排, 位于石梁河库区的临沭县蛟龙公社东朱范、西朱范、姚朱范、王半路、 袁半路、李小湾、石门头二村、三村、四村、东窝子,大兴公社的北辰一村、二村、小埠子、老鸹墩和观堂公社南辰、长沙头、东尧、郑庄、西山后、东山后等20个村划归江苏省。
  
  (两省三县交界的地方)
  因为这次调整,蛟龙镇后来也成为两省三县交界的地方。两省就是山东和江苏;三县指的是临沭、东海和赣榆。蛟龙镇的东面就是赣榆地界,向南在水库的边上有几个村庄,属于东海县。
  除了刚才提到的龙潭水库和石梁河水库的上游之外,蛟龙镇境内还有狼窝沟水库和西盘水库等。果然有“龙”的地方,水也少不了。
  地处两省三县交界处的蛟龙镇,交通位置相当重要,不仅有国道经过,长深高速的临沭东出口也在该镇境内。从这个意义上,“蛟龙镇”就相当于临沭县的东大门了。(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