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市莒南县筵宾镇这个村的名字很有个性,叫做“老子峪”

2020-11-09 14:5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9日讯  在沂蒙地区,“峪”是村庄名称中的常用字,意思跟山沟差不多。在命名的时候,一般是搭配姓氏或者地形,比如崔家峪、杨家峪、上岩峪、云头峪等,基本上通过字面就能猜出是什么意思。不过,也有一部分“峪”比较讲究,名字看起来就很有典故,比如说本文要介绍的“老子峪”村。

  老子峪,位于临沂市莒南县筵宾镇境内。从筵宾镇驻地向东,沿着到涝坡镇的公路行驶,行至中途,就可以看见“老子峪”的牌子。此时,很多朋友心中一定会疑惑:“这个村为什么带有‘老子’两个字,是什么意思呢?”
  查询字典可知,“老子”有很多含义,可以根据发音进行区别。当读作“lǎo zǐ ”的时候,含义就是春秋时期的思想家李耳(老子)以及同名的著作。当“子”读作轻声时,含义就是男子常用的代称或者指代父亲。
  而根据村志记载,莒南县“老子峪”的“老子”,指的是第一个含义,也就是思想家李耳。李耳被道家文化奉为始祖,并且唐朝皇室也尊老子为先祖,因此在古代,李耳的地位很高,不少地方都建有“老子庙”祭祀他。如《文献通考》记载:“独有唐天宝之後,用田同秀之言,立老子庙,号曰太清宫。是岁,将行郊祀,以二月辛卯先躬享焉。”
  老子峪是在明朝初期建村,建村的时候附近正好修了一座老子庙。村志载,明洪武三年,姜、赵、解三姓由东海县迁来(附近解家庄的解姓相传就是从老子峪迁来),同期修“老子庙”一座,庙的周边沟峪比较多,故名“老子峪”。
  前段时间曾去过一次老子峪村,向热情村民打听过老子庙的情况。听他们说,这座庙在上世纪中期之前还在,年纪大的人都还有些印象,不过现已不存。如今的老子峪村是一个比较清新整洁的社区,规模也挺大,在这里走一圈,感觉挺不错。
  值得一提的是,“老子峪”并不是莒南县唯一带有“老子”字样的村庄,在相沟镇境内,还有西老子峪和东老子峪两个村庄。那两个村的名字是何由来?笔者暂时没有探访,不知道是否也与老子庙有关。
  对于外地的朋友来说,这几个老子峪村有时容易混淆。在莒南县比较有名的老子峪绿茶,其实是相沟镇西老子峪村出产的,而不是筵宾镇的老子峪村。而在《重修莒志》中提到的高柱乡老子峪村,指的才是本文说的这个老子峪。(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