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市兰山区有个“钓鱼台”村,它的名字有何典故?

2020-11-06 15:2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6日讯 关于“钓鱼台”名字的由来,村志是这样说的:“位于白沙埠东北6.5公里,沂河西岸。建村年代不详。相传此处原系中邱城(今诸葛城)王孙公子的钓鱼台,成村后遂名钓鱼台。”也就是说,在古代,贵族们喜欢在沂河边上钓鱼,附近建有亭台,故名钓鱼台。

  这到底是传说演绎还是确有其事?因为年代久远,已经难以考证了。不过,从中邱城的历史来看,也的确有村志说的这种可能。
  如今的白沙埠镇,位于兰山区的北郊,到市中心有比较远的距离。但在古代,这里却曾经就是城的中心地带。这就要从中邱城的历史说起。
  中邱城,也写作“中丘城”,后世为避孔子的名讳,改写为中邱城。根据史料记载,中邱城的历史可以追溯到春秋时期的鲁国,左传中就有“城中丘”的记载。
  清代的《山东通志》也说:“中邱城,在(兰山)县东北三十里,春秋隠公七年城中邱,后汉志临沂有中邱亭,水经注沂水南迳中邱城西是也,汉诸葛亮居此,又谓之诸葛城。”如今中邱城遗址的文物保护单位的标志牌,就竖立在诸葛城村。
  古代交通不便,即便是上流人士,出城游玩也不会走太远,城北在沂河边上的这个地方,正是适合钓鱼的好地方。到访钓鱼台时,赶上了阴天,沂河边上风景一般,但宽广的河面仍令人有心旷神怡之感。因此,“钓鱼台”之说,也不是不可能。
  当然了,“钓鱼台”这个名字与“姜太公钓鱼”的典故相契合,因此在古代是一个很受青睐的名称,不少村庄都喜欢用它作为村名。在临沂市的范围内,除了兰山区之外,莒南县(孙家钓鱼台村)、蒙阴县(南北钓鱼台村)和兰陵县(钓鱼台村)都有带“钓鱼台”字样的村庄。
  在钓鱼台村的村口,有一块修路功德榜。从上面的记载来看,现在的钓鱼台村以张、宋为大姓,此外还有卢、朱、吕、靳、刘等姓氏。(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王军
新闻关键词:钓鱼台村白沙埠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