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市莒南县涝坡镇,有座很出名的“鲁东南卢氏宗祠”

2020-11-05 14:3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5日讯 卢,是临沂市莒南县东部的大姓,涝坡、坪上等乡镇,都有不少卢姓人聚居的村庄。笔者此前就认识一位来自坪上镇卢家洼子村的卢姓朋友,曾向他请教过莒南卢姓的渊源。他说:在涝坡镇有座很大的卢氏宗祠,可以到那边打听一下。前段时间,正好路过涝坡镇,就专门到卢氏宗祠观瞻了一下。

  卢氏宗祠建在涝坡村南面的山坡上,对地形不太熟,虽然从远处看到了建筑的轮廓,但不知走哪条路。恰好,一位老大叔在山脚下的田里收地瓜。我们上前打听,他听说我们想参观宗祠,十分热情,不仅指出了道路,还放下了手里的活,专程带我们走了过去。
  到了宗祠门前一看,虽然后来复修的建筑,但整体仍保持了古朴传统的风格,很有历史厚重感。
  宗祠的布局很简洁,中间是正堂,东西两侧各有厢房,院内设有香炉以及功德碑。卢氏先祖的画像以及族谱,都供奉在正堂内。
  听带我们来的卢姓老大叔介绍,这座宗祠的准确称呼是“鲁东南卢氏宗祠”,而不仅是涝坡村的祠堂。这是因为:涝坡村是这支卢姓人的祖居地,在历史上,有不少分支从这里迁出,广泛分布于鲁东南地区。故民间将这一大支卢姓人统称为“鲁东南卢氏”,他们在祖居地的宗祠,也成为“鲁东南卢氏宗祠”。
  鲁东南卢氏在涝坡村定居的历史相当悠久,可以追溯到宋代。根据族谱记载:“卢氏之先,出于江西吉安府吉水县,宅于滩头镇。宋时,镇守东海,遂籍于东海之大村焉。越元而明,自洪武定鼎迁民,吾之族人,有徙于江南者,有徙于燕京者,有徙于山东者。”
  也就是说,鲁东南卢氏的原籍在江西吉水县,宋代镇守东海因此北迁。到了明洪武年间,又奉命迁徙各地,有一支就来到了当时的莒州(莒南县大部过去属于莒州)境内。
  在涝坡落户之后,卢姓逐渐开枝散叶,清康熙年间修谱时就有“涝坡、双庙、坪上、官路、孟堰”等村庄的记载。
  而后来修撰的卢氏族谱对分支村庄的记载更为详细,有卢家军营子、柳黄沟、孙由集后、河南、鸡山、卢家西楼、结庄、沃土、大薛庆、南北湖岭、城南关等数十个村庄,乃至日照、诸城、高密等地。据粗略估算,鲁东南卢姓后人至少有两三万之多,可谓人丁兴旺。
  听卢姓老大叔介绍,鲁东南吕姓子孙的分布虽然有远有近,但对根的情怀都是相同。每逢清明等传统节日,很多外地的分支都会派人来到这里祭祀先祖,这也是一种文化传承了。(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王军
新闻关键词:卢氏宗祠涝坡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