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图:走进临沂市河东区白塔街村,探访有名的“雹神庙”

2020-11-02 16:2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2日讯 “雹神庙”,是古代祭祀雹神的场所。在老临沂县(清代的兰山县,民初的临沂县)境内,曾经有三座雹神庙。现在河东区白塔街的那座,相对更为知名一些。

  早就听闻白塔街雹神庙的大名,但一直没有前去探访。前几天与友人乘车走205国道,自西向东跨过沂河特大桥之后,在导航地图上忽然看到了白塔街的名字。缘分所致,我们见状就调整方向,转向大桥南面的滨河东路,来到了白塔街村。
  雹神庙的位置很好找,进村之后不远就能看到一处庄严的古建筑,想必就是雹神庙的位置。走到跟前一看,果然如此。
  此前,曾简单查过白塔街村的历史。《临沂市志》载:白塔街,位于郭太平北4公里,206国道西侧。明成化年间建村,名白塔寺,因村中有白塔寺而得名。后更名白塔街。
  市志当中没有记载白塔街村的主要姓氏,不过此次探访,雹神庙外的两块碑记却为我们解开了疑惑。两块石碑一块记载杨氏渊源,一块记载邵氏渊源,这应该也是白塔街村的两个大姓。
  这两块石碑在雹神庙前广场的外面,走进院内,北侧为大殿,南侧为戏台。古代有庙的地方大多有庙会,白塔街的雹神庙也不例外。按照传统,赶庙会的时候,戏台上就要唱大戏了。而在戏台的旁边,笔者还看到一块刻着白塔街社区之歌的石碑,这个村庄的文化底蕴,看起来的确是深。
  关于雹神庙的历史,在大门左侧的石碑上有简要介绍。传说在唐代此处就建有白塔寺(白塔街遗址很早就被列为当地的文物保护单位),此后又陆续建起佛爷殿、娘娘殿、关帝祠及雹神庙。可惜后来均毁于战火,如今我们看到的雹神庙,则是十几年前重建的。重建时,附近商贾黎庶捐资者众多,可见传统文化在当地人心中之地位。
  在国内很多地方都有雹神庙,关于雹神的名讳,不同地方略有差别,有的地方称之为“雹神李左车”,有的地方称之为“雹神秃尾巴老李”。白塔街的这座雹神庙,正殿里供奉的就是“雹神老李”。庙门左右两侧,还分别建有钟鼓楼。虽然是重建,但传统特色保存的还是相当不错。
  此次探访雹神庙,是在深秋时节,略显冷清。当地人说,想要感受雹神庙的热闹,最好是在庙会之际。白塔街的庙会是在农历的三月三,此前多年兴盛,俨然成为河东区乃至临沂市民俗文化的一张名片。如此盛会,笔者尚未参与,希望明年开春时能一偿所愿。(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