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沂蒙精神 传承红色基因---临沂市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作巡礼

2020-10-15 17:1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大青山胜利突围纪念碑

  鲁网10月15日讯 临沂是全国著名的革命老区,也是沂蒙精神的发源地。革命战争年代,这里420万人,有120万人拥军支前,20万人参军参战,10万烈士血洒疆场,乡乡有烈士、村村有红嫂,革命历史文化遗存量大面广。近年来,临沂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有关部署要求,强化措施、加快推进,扎实开展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作,革命文物得到有效保护,沂蒙精神进一步发扬光大。

  跟着共产党走——临沂革命文物展

  高度重视,强化革命文物的保护利用

  全市各级高度重视革命文物的保护,对革命文物心存敬畏。近年来,市委、市政府着重加强顶层设计,破除体制障碍,成立了由市委副书记牵头的市红色文旅发展办公室,协调解决革命文物保护利用重大问题,统筹推进红色文旅事业发展。市文化和旅游局专门设置了红色文化旅游发展科,这在全省各市局内部科室设置中也是唯一。2017年,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加快红色旅游发展的意见》,2018年市政府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文物安全工作的通知》,2019年市委印发了《关于沂蒙精神发扬光大工作方案》《关于推进红色文旅发展的实施方案(2019—2021年》《关于推进红色研学施行工作的实施方案》,编制了《沂蒙老区红色精品线路建设规划》。2020年市委印发了《“弘扬沂蒙精神 传承红色基因”十大行动实施方案》,市委宣传部、市文旅局等16部门联合印发了《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实施方案》等,对做好全市革命文物保护利用,传承弘扬沂蒙精神发挥了重要作用。

  摸清底数,打牢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的基础

  近年来,临沂市借助国家文物普查和革命文物普查的机遇,加强对文物资源的调研,摸清家底,加强保护利用。截至目前,全市不可移动革命文物318处,深入挖掘沂蒙特色文化,建成了一批乡村博物馆、村史馆、红色专题纪念馆,馆藏品1.5万余件套。市文化和旅游局与市委党史研究院联合,公布了临沂市重点抗日战争遗址201处、红色堡垒村(镇)85处。目前临沂市正在开发电子文物地图,结合临沂文旅云服务平台,将文物保护范围纳入到全市自然资源规划前置中。

  山东省政府成立纪念碑

  推进立法,革命文物保护做到有法可依

  从2017年起,临沂市启动了《临沂市红色文化保护与传承条例》的立法工作,先后经历了多次调研修改和专家学者论证,完成立法程序,于今年7月1日正式颁布实施。近年来,我市各级先后建设了沂蒙革命纪念馆、新四军军部旧址暨华东野战军诞生地、八路军115师司令部旧址、刘少奇在山东纪念馆,大青山战役、孟良崮战役、红嫂故居、赵镈纪念馆等,为革命文物的收集馆藏、展览展示提供了重要的支撑。今年7月,中宣部、财政部、文旅部、国家文物局等联合公布的第二批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我市9县全部列入其中。

  夯实基础,筑牢革命文物安全底线

  2017年起,临沂市将市级以上重点不可移动文物,纳入市政法委“雪亮工程”视频监控网,并与“天网工程”并联,实现了全天候监控。今年又将县级文物保护单位纳入其中。加强文物执法巡查力度,在去年市文化和旅游局组建后,争取市编办、组织、人社等部门支持,市本级实现执法队伍的整合重组,各县区设立文化执法队伍。完善文物保护工作“四有”工作机制,健全人防、物防、技防相结合的文物安全防范体系。实施馆藏文物信息化和保存环境达标建设,制定实施《临沂市文物火灾隐患整治和消防能力提升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狠抓消防安全日常管理,每年邀请消防专业人员,在博物馆、纪念馆等开展专业培训,确保不可移动革命文物安全。

  百所高校大学生走进沂蒙山

  合理利用,发挥革命文物社会教育功能

  一是加强教育培训。充分发挥革命文物的承载作用,建立了一批国家、省、市重点党性教育培训基地,临沂成为中央党校、省委党校重要的培训基地。连续八年开展“带着家乡的历史上大学”活动,荣获“中国博物馆青少年教育课程‘优秀’教学设计”“全省博物馆优秀社会教育活动案例”。近年来,先后举办临沂抗战纪念地展、“重拾长征精神”主题展、“跟着共产党走”革命文物展等主题展览。“红色基因,薪火相承”沂蒙精神革命文物展获“全省博物馆十大精品陈列展览”优秀奖、入选国家文物局“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展览推介项目。组织实施的《沂蒙红色基因传承“1+1+N”项目》,荣获山东省文化创新奖。二是推动革命文物与旅游融合发展。打造A级以上红色旅游景区26家,有5家景区被列为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整合孟良崮、大青山、沂蒙红色影视基地、八路军115师旧址、沂蒙山根据地等红色景区作为沂蒙精神纪念地旅游区,争创国家5A级旅游景区,我市被评为“全国红色旅游重点城市”“中国红色研学旅行目的地城市”。三是加强红色艺术创作。由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和旅游厅、临沂市委推出的大型民族歌剧《沂蒙山》已在全国演出100余场,成为全国优秀舞台艺术剧目和优秀民族歌剧展演剧目,荣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并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大满贯,目前临沂版也已成功落地巡演。创作推出的《沂蒙情》《沂蒙组歌》《沂蒙红崖》等一大批红色文艺精品获国家、省级大奖,进一步扩大了沂蒙精神的影响。(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