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蒙山小调诞生地成为沂蒙党性教育新亮点,天蒙邀你打卡红色教育新坐标!

2020-07-02 16:2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2日讯 今天是“七一”建党节,是中国共产党建党99周年纪念日,来自全国各地的党员干部群众纷纷来到沂蒙山小调诞生地庆祝党的生日,学唱《沂蒙山小调》,追寻革命红色足迹,学习沂蒙精神,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和党性教育。

  近日来,一批又一批的红色党建团队,走进掩映在山水间的红色教育基地-沂蒙山小调诞生地,学唱红色经典《沂蒙山小调》,参观沂蒙山小调纪念馆,通过聆听故事讲述,重温革命历史,接受红色教育洗礼,切身感受革命老区党和人民水乳交融、生死与共铸就的沂蒙精神,切身感受乡村振兴为沂蒙山区带来的由“绿水青山”到“金山银山”的巨变,见证沂蒙精神在新时代的传承与弘扬,感受红色沂蒙精神脊梁崛起的磅礴力量,以实际行动传承红色基因,弘扬沂蒙精神,汲取奋进力量,在时代变革中坚守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进。

  沂蒙山小调诞生地是临沂十大红色旅游景点之一,也是临沂市第一批重点抗日战争遗址。作为沂蒙山革命老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沂蒙山小调诞生地教学点目前已成为临沂沂蒙红色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党性教育、红色研学、爱国主义教育的重点教学培训基地,先后被定为山东沂蒙党性教育基地沂蒙山小调诞生地教学点、中共临沂市党校教学科研基地,成为传承沂蒙老区光荣传统的重要载体和宣扬沂蒙精神的重要阵地,成为沂蒙党性教育基地新亮点和临沂革命老区“红色地图”上除沂蒙山孟良崮战役遗址、华东革命烈士陵园、大青山突围胜利纪念馆之外的又一闪亮新坐标。

  传唱沂蒙山小调,探秘革命红色足迹

  《沂蒙山小调》诞生地教研基地是集革命传统教育、沂蒙红色文化教育、党员干部党性锤炼、全民爱国主义教育、中小学生研学教育于一体的综合性党性教育基地。该党性教育基地包括《沂蒙山小调》诞生地、沂蒙山小调纪念馆、大众日报社印刷厂复原馆、抗大一分校文工团驻地旧址复原馆,以及沂蒙历史、沂蒙风俗、沂蒙精神等特色展馆。

  展馆通过实物、照片、文献资料、展板、雕塑等多种形式,以及声光电等科技手段,凸显沂蒙特色和时代特征,以更为直观的形式、高科技的手法全面展示沂蒙精神的深厚内涵。通过“学唱一首红色经典、参观一次革命展览、聆听一次革命党课、品尝一次忆苦思甜饭、体验一番红色革命传统教育”等内容,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学习弘扬沂蒙精神,体验沂蒙红色文化,增强党性意识,传承红色基因。

  传承沂蒙精神,点亮沂蒙党性教育新坐标

  一首《沂蒙山小调》传唱80载,点亮信念唱红沂蒙,唱响全国。从一首抗日歌曲成为歌颂沂蒙山秀丽风光、歌颂党和沂蒙精神的红色歌曲,已经成了沂蒙山的文化象征和山东省最为亮丽的文化名片。

  近年来,天蒙景区依托沂蒙山小调诞生地,将红色文化和研学旅游深度结合,打造以“弘扬沂蒙精神、传承红色基因”为主题的党性教育基地,既突出传统特色又体现时代特性,创新红色教育形式,成为临沂市发展红色旅游文化产业的一张新名片和对外宣传红色旅游的重要窗口。自天蒙景区2016年开园以来,先后吸引了数十万名党员干部前来参观学习、接受教育,数万名中小学生进行红色研学。

  下一步,天蒙旅游区将以全力打造国家级党性教育基地、红色研学基地为目标,充分发挥“沂蒙山小调诞生地”、“沂蒙精神”重要发源地的优势资源,以弘扬沂蒙红色文化为主线,借助“沂蒙精神”主题教育基地的资源优势和载体作用,以课程开发为契机,丰富红色教育内容,通过新建(拟)营房研学游宿舍、忆苦思甜革命食堂、红色邮局、军粮油坊、红色演艺剧场等教学点,创新打造传统教育方式和情景式教育方式相结合的党性教育、红色教育阵地,进一步增强基地教育功能,增强红色教育的感染力、生动性和实效性。

  依托红色资源高位谋划、倾力打造党建新亮点,通过沂蒙山小调诞生地党性教育基地的建设和提升,吸引更多党员干部来感受红色文化、弘扬沂蒙精神,天蒙旅游区将有力促进全市红色文化的持续挖掘,建立起弘扬、传播宝贵红色精神的新阵地,不断擦亮“红色沂蒙山”文化品牌,借助“红色文旅”的拉动作用,使红色资源的社会效益也得以最大程度发挥,让红色文化基因融入党员干部群众血脉,成为沂蒙山发展的“内驱力”。(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