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红色精神薪火相传 临沂一村民自建红色文化展馆

2019-05-07 14:17:00 来源:沂蒙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近日,在临沂市莒南县板泉镇东高榆村,喜爱收藏的村民丁柏忠自费建了一家“红色文化收藏展览馆”,展出了丁柏忠多年来收藏的各种毛主席像章、红色海报书籍以及新中国成立以来各个时期的历史资料、物件等藏品3万余件,五一期间,引来不少周边村民游览。

  5月3日,记者来到莒南县板泉镇东高榆村,远远地看到路边一处红色的两层小楼,楼顶上竖着“莒南红色主题文化”八个大字,一面五星红旗迎风招展,这正是丁柏忠的红色文化收藏展览馆。

  丁柏忠告诉记者,整个展览馆总面积600平方米,馆内有红色大小藏品3万余件,其中有许多是珍贵的历史资料和红色物件。整个展区共分前言、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社会主义革命建设时期等几大版块,跨越历史90余年。

  “展览馆以历史的进程为轴,以革命的发展为线,经纬交织,点面结合,以实物、实件、实事为载体,目的是通过与历史事件、革命物件、人物精神的接触,汲取红色力量,深化对红色文化的体味和红色精神的传承。”丁柏忠介绍。

  丁柏忠告诉记者,平常他就特别喜欢收藏,收藏了很多红色藏品,刚开始放在家里,后来家里放不开了,就放到集装箱里,如今已装满四个集装箱,便建设了这个展览馆。

  “我在当兵的时候,班长送给了我几枚毛主席像章,我特别喜欢,便开始收集各种毛主席像章,后来慢慢扩展到收藏茶缸、书籍等红色藏品,退伍后,收藏从来没有停止过。”丁柏忠说。

  丁柏忠说,他是军人出身的党员,一直就有红色情结,退伍后,更怀念当兵的日子,刚开始工作时工资不高,收藏有限,后来生活水平越来越高,收购红色藏品已成为他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为了找到更好的红色藏品,废品收购站、古玩市场经常能见到丁柏忠的身影,“现在越来越不好找了,以前经常能在废品收购站淘到宝贝,我那些破旧的茶缸、弹壳差不多都是从废品收购站找到的,现在找不到了,只能从古玩市场里淘几件中意的宝贝。”丁柏忠说。

  因为藏品越来越多,4月7日,丁柏忠创办的“红色文化收藏展览馆”正式开馆,展览馆的建成得到了莒南县各级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帮助。

  东高榆村党支部书记丁明文表示,丁柏忠不仅自己爱好收藏,而且乐于分享收藏,“我们村里去年建了村史馆,丁柏忠贡献了不少自己收藏的红色藏品,这次虽然是他个人的红色文化收藏展览馆,其实也是给村里增加了一处具有代表意义的展览馆。”

  丁柏忠表示,希望把展览馆打造成红色教育基地,吸引更多人参观学习。“最开始是个人收藏,平常都是收藏圈的好友相互参观、欣赏,后来我觉得我收藏了这么多的红色藏品,也应该让更多的人看一看,回味当年的红色历程,也能更好地传递红色精神。”

  五一假期期间,不少周边村民来到丁柏忠的展馆参观,这也让他坚定了信心,“收藏红色藏品,就是为了充分挖掘红色资源的内涵和魅力,让更多的人了解红色历史,让红色精神薪火相传,搭建开展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以及党性教育的课堂,激励后人永向前,饮水思源报党恩。”丁柏忠坚定地说。

  记者 董立军

责任编辑:王安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