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佳节 到红嫂家乡寻找难以忘怀的红色记忆

2019-02-12 11:4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临沂212日讯 大年初三,天气虽然寒冷,但挡不住新春的脚步,游客们纷纷来到国家4A级景区——山东红嫂家乡旅游区暨沂蒙红色影视基地游览。

  春节黄金周,沂蒙红色影视基地变成了红色的海洋,处处洋溢着红色讯息。沂蒙红色影视基地的红色,有两层寓意,一是过年要过红火年,要过中国人的传统年、民俗年;二是景区所在地山东省沂南县马牧池乡常山庄是一片红色热土,战争年代是山东抗战中心,是一座红色村庄,是红色文化的发源地,是“沂蒙精神”重要发源地和“红嫂精神”诞生地。

  经过十年建设,沂蒙红色影视基地积累投资7.8亿元,先后承拍了《沂蒙》、《斗牛》、《沂蒙六姐妹》、《红高粱》、《平原枪声》、《永不磨灭的番号》、《铁道飞虎》、《沂蒙红嫂俺的娘》等400余部影视剧,被誉为中国“红莱坞”。

  2013年,沂蒙红色影视基地获评“中国文化旅游新地标”,被山东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第四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4年被列为“第三批中国传统村落”;2015年获评“CCTV中国十大最美乡村”。

  2018年11月和2017年12月,红嫂家乡旅游区成为国家级和省级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实现了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国家、省、市、县的大满贯,成为在全国具有广泛影响力的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

  今年1月底,沂南县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最具影响力事件评选中,依托《沂蒙》拍摄打造沂蒙红色影视基地,当选20件最具影响力事件之一。

  安徽游客田春军和杨冠超,今年均54岁,并都参加过对越自卫反击战,两位老战友商量利用春节假期来一次自驾红色之旅。初三上午,他们两家7口一起来到红嫂家乡旅游区。两位越战老兵游览了景区内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参观了《中国红嫂革命纪念馆》、《人民子弟兵将帅纪念馆》、《跟着共产党走》等红色纪念馆后,心灵受到深深震撼。

  “我们的决定是正确的,到革命老区走一走、看一看,能得到和别的地方绝对不一样的感受。”田春军感慨地说。

  许多游客通过参加沂蒙红色影视基地红色情景剧演出,过了一个红色年。

  今年22岁的沂南青年女教师高博文,和家人游览沂蒙红色影视基地时,参加了景区“沂蒙大剧场”编排的红色情景剧《红嫂救伤员》演出,“红色剧演出,给了我一个全新的春节体验,过了一个不一样的、有意义的春节。”高博文激动地说。

  今年66岁的沂水高桥镇游客赵京新是一名老党员,他说:“战争年代老区人民为中国的解放做出了巨大贡献,值得敬佩。新时代我们要大力弘扬沂蒙精神、红嫂精神,不能忘了夲。”

  沂蒙红色影视基地演艺部经理张世杰介绍,之所以推出《红嫂救伤员》情景剧,主要有两个考虑,一是这里是革命根据地,是红嫂之乡,用艺术的形式来弘扬和传承“红嫂精神”,二是游客们通过观看和参与红色剧演出,可以了解、体验和感受到这种精神,达到接受教育的目的。(通讯员 郑树平)

责任编辑:王安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