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邑白龙寺:一个让你物我两忘的地方!

2017-09-13 11:1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古寺溶洞加水库,灵山圣水引游人。近年来,在平邑县城正西5公里处的白龙泉村的白龙寺、白龙山溶洞等旅游景点逐渐引起了广大旅游爱好者的兴趣,吸引了方圆数百公里的游人前来旅游观光,登山拜佛。近年来,由于平邑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着力打造吴家庄旅游风景点,对附近的茄山头、长山、讲理等十几个村庄进行连片治理,加上整修了白龙泉古寺,开通了长10公里的道路,因此,现在的白龙寺旅游区更是无限风景在此方,游人来往不寻常。 

  

  白龙寺旅游区地处县城西侧,西与泗水县接界,境内有全县闻名的吴家庄水库、白龙泉古寺、白龙山溶洞、长山垂钓园、生态农业示范园、万佛山等著名的景点。这里可以说是湖光山色溶为一体,灵山圣水相得益彰。尤其是白龙泉村的白龙寺始建于明朝,据传明朝时有高僧仙人隐居在此,四方信佛之人为之膜拜,有许多美丽的传说为人们津津乐道,该寺建于半山腰,建筑奇特,风景独异,可谓“天下名山僧占尽”。山上有奇石奇形怪状,令人称奇,有山泉水常年奔涌,寺内泉水清澈甘甜,人称为“仙泉洞”。此洞四季恒温,冬日不冷,夏季不热,实为避暑趋暖的好去处。山寺西侧有一处能容20余人的泉洞,寺名为白龙寺,但却供奉了佛教的如来佛、观音大仙、道教的吕洞宾,医学上的医圣华佗等人物,又称为“三教殿”。看完有600多年历史的白龙寺,心生感慨,向随行的白龙泉村党支部书记张加运索笔题诗一首,“白龙泉村白龙飞,白龙一去不复归,今人不见白龙面,千古遐思在人间。”沿白龙寺曲折攀上山顶500米处,近日发现一天然溶洞,该洞朝阳而现,一入洞口便觉得温暖如春,暖气袭人。洞内青苔遍布,入内隐隐有暖风扑面而来。据白龙泉村民讲,该洞深约数千米,洞内钟乳石遍布,但一直无人敢下到洞底,进去约500多米便折回。在白龙寺南约30米处,是寺僧圆寂之处,2011年因山洪暴发竟然冲出一座明代和尚圆寂后的莲花座塔,塔座完整,碑文清晰,字体刚劲优美,三块塔石合成浑成一体,造型精美流畅,令人称奇,看后令人勃然起敬,心中似觉天地万物间莫非真有造物主,令我生向佛之心,可谓“心有灵犀一点通”。 

  

  距白龙寺东约有2000米处有吴家庄水库,此水因远离工业文明无污染,湖面有300余亩,夕阳西下,波光粼粼,渔帆点点,有网箱养鱼10余处,每年夏季,钓客如织,虽是冬季,但仍有好钓者独钓“寒江雪”。观罢灵山看“圣水”,颇有心旷神怡,俗虑皆忘之感,水库边有精美酒舍一家,器具干净,菜香酒美,于此饮酒赋诗观湖,岂不为俗世中一大快事哉。 

  

  山穷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昔日的白龙寺景区可谓道路不通,山路弯弯,信息闭塞,车辆难入;而今由于有了村村通工程,道路平坦宽阔,乘车可以长驱直入,从县城西入二十余分钟便可游览灵山,欣赏圣水。在此物我两忘,看农家野舍,做一天山中野客,实为城里人缓解工作压力,排遣郁闷忧愁,享受山野乐趣的好去处。正是:旅游何必他方去,请到灵山看古寺;有山有水结善缘,物我两忘心安然!(姜晓彬/文) 

责任编辑:王安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