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孔庙举办春季祭孔大典 旨在弘扬传统文化

2017-03-06 14:4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临沂3月6日讯(记者 安娜 通讯员 许佳佳)“千年礼乐归东鲁,万古衣冠拜素王。”3月5日,在第107个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来临之际,中国魅力女性俱乐部举行了隆重的丁酉年妇女朝圣祭孔庆典,以此方式来庆祝女性的专属节日。早上6点整,来自中国魅力女性俱乐部的女企业家60余人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走进孔庙,祭奠至圣先师孔子,近距离感受儒学文化思想。

  亮点:遵循传统礼制,着正统大明祭服

  大典以传统文庙“释奠礼”拉开帷幕,七位主祭身着祭服,在参礼人员的跪拜之下依次行如下礼仪:排班辟户,击鼓就位,迎神,初献,亚献,终献,饮福受胙,彻馔,送神,望瘞,礼成。恢弘礼制,尽显华夏礼仪庄严景穆。

  此次祭孔大典上,所有参祭者均着正统大明祭服:主祭献官依大明集礼身着兰黑色祭服,读祝官身着朱子深衣,从祭者男直裾、女曲裾,观礼者则穿有道袍、齐胸襦裙、褙子等多种样式的汉服。除了正统汉服,以国学为教育核心的子云学馆将改良唐装设为馆服,广受观礼者所欢迎。祭孔大典上的锦衣绣裳为我们重现了衣冠上国的繁盛威仪。

  意义:体现了对中国传统礼乐文明的传承

  这样的祭孔仪式在中国魅力女性俱乐部已经是第二次了,在平时的礼仪学习中,俱乐部会员已经养成了良好的习惯,嘉宾们的祭拜礼仪非常到位、规范,现场庄严肃穆,令在场的观礼嘉宾油然生敬。接下来所有嘉宾集体学习“德不孤,必有邻”“礼之用,和为贵”及礼运大同篇和先师孔子颂等文化经典内容,全场活动,嘉宾们陶醉其中。

  祭祀仪式是对中国传统礼乐文明的传承,是沟通今人与先贤精神的良好途径。诗曰:钟鼓喈喈通阙里。青衿肃肃列庭堂。千年礼乐归东鲁,万古衣冠拜素王!在这个国学式微而即将复兴的时代,作为华夏子孙的我们不妨穿上传统礼服、俯首致敬圣贤,共同感悟先贤智慧的精神福祉、体会华夏礼仪的庄严肃穆、传承华夏文明的信义,并祈愿神州大地咸宁和顺、礼乐重兴。

  相关链接

  祭孔大典

  祭孔大典又称为释奠仪式。参礼者需要整冠肃立,向至圣先师孔子行三鞠躬礼,在通赞(主持人)主持下,依次进行迎神、敬香、献酒、读祝等环节。敬献“三牢”,进馔奠帛、敬香、献酒。

  祭孔典礼,是华夏民族为了尊崇与怀念至圣先师孔子及历代儒家先贤,重视教育文化传承而一直举行的盛大典礼仪式。祭祀仪式体现了中国传统的礼乐文明,是沟通今人与先贤精神的良好途径,让市民能更好地体验、传承华夏文化。

  欢迎提供新闻线索,新闻热线0539-2525318,邮箱luwangly@163.com或关注鲁网临沂官方微博(鲁网临沂新闻中心)微信(鲁网临沂)。

  

责任编辑:王安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