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子长成“摇钱树”岁月演绎竹子的传说

2017-03-01 10:2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临沂3月1日讯(记者 安娜 通讯员 田彬彬)“风味既淡泊,颜色不斌媚;孤生崖谷间,有此凌云气”。在中国的传统中,竹子象征着长寿、财富和风骨。

  竹,秀逸有神韵,春天的竹更是潇洒挺拔,清丽俊逸,勃勃生机下难掩翩翩君子风度。

  在重坊镇宋元广场旁,有这样一片古竹林,距今已有500多年的历史,春天来了,古竹们舒展新姿,依旧潇洒挺拔,英姿绰约,而他的神奇也一直在重坊这片土地上不断被演绎和传颂着。

  相传,古时的凡间是没有竹子的,竹子是长在王母娘娘的瑶池旁,日夜享受着雨露甘霖的滋润。

  在很多年前,沂河岸旁住着一个姓黄的渔夫,大家叫他黄老,靠打渔度日,一有空暇,就打些鱼虾帮助附近的穷苦兄弟。不论酷暑严寒,他每日都是摸黑打渔然后去很远的集市上去卖,有一天,他卖鱼归来,艰难地踏着疲惫的步伐往家走,实在难以支持了,便坐在路旁的石头上歇脚。想想辛苦的过去,又想想凄凉的晚年,对天长叹:“日子为什么总是这么辛苦”“不要着急,我来帮你了结这苦日子吧!”说话的是一位白发童颜的老人。这老人似乎很了解黄老的身世,他安慰黄老,从衣袖里拿出一粒金黄色的种子说:“回家后把这种子种下,今年可以发苗,明年会长成树,后年就会结出果实。你有了这棵树,就可以幸福地度过晚年了。” 老人说完就突然不见了,只有一粒黄灿灿的种子留在黄老手里闪闪发光。

  原来,这位送种子的老人就是天上的财神爷,看到黄老如此善良却日子艰苦,就把王母娘娘赏的竹子的种子送给了黄老。

  黄老回家后,选了一块最好的地方埋下种子。过不几天,果然发出了芽,可是只是发了芽,迟迟不见芽苗长大长壮的样子,从此他每天起来就到苗子边去看,卖鱼再辛苦也要先到苗子边转转才进屋吃饭,黄老对这棵苗子花的心血真不少。

  到了第二年一开春,黄老就把沂河的水引到竹林,有了沂河之水的滋养,一夜之间,竹子长出了碗口粗的枝干,节节高升,直冲云霄,梭状的树叶在风中沙沙作响,可是就是不见开花结果。黄老就想着之前白发童颜的老人交代过,要到第三年才可以结果,黄老就继续耐心的养护着这片林子,只待第三年的到来。

  到了第三年,竹子依旧长势良好,而且神奇的是刚破土的时候就有碗口粗,一直到长成依旧如碗口粗。可是一直不见结果,直到冬天的到来,还是没有动静,黄老逐渐对结果这事不再抱有幻想。直到过年三十这天,黄老家的花生种子

  总是被老鼠偷食,想到竹子又高又滑,老鼠爬不上去,就把剩下的不多的花生拴在了竹梢,谁知,过了一夜,竹梢上就挂满了花生,黄老觉得非常的神奇,就把自家的谷穗、钱币也挂在了竹梢上,第二天果然又长出了许多的谷穗和钱币。黄老这才明白了那位老人所说的三年结果是什么意思,原来这是一棵摇钱树!

  黄老继续精心地看管着这片竹林,每年过年的时候,都会挂些花生、钱币啥的,分给周围穷苦的人民。黄老百年后,他的子孙继续看管着这片竹林,接济四邻的事情也在一幕幕上演着。

  至今,沂河岸旁的劳动人民还保留着过年买“摇钱树”挂花生、钱币的习惯,虔心地祈祷福绿安康,而这片竹林依旧潇洒挺拔,见证着重坊这片热土的变迁,将善良的因子一直传承下去。

  欢迎提供新闻线索,新闻热线0539-2525318,邮箱luwangly@163.com或关注鲁网临沂官方微博(鲁网临沂新闻中心)微信(鲁网临沂)。

  新闻 临沂新闻

责任编辑:王安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