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小埠东橡胶坝入围最美水利工程 曾获吉尼斯纪录

2017-01-13 09:4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临沂1月13日讯(记者 王婷婷 通讯员 郁凌霜) 12日,记者从临沂市水利局获悉,沂河小埠东橡胶坝入围了国家水利部评选的“寻找最美水工程”,也是山东省唯一入选的水利工程。目前,该评选正在进行激烈的网上投票(http://url.cn/43cLYCq),记者呼吁广大市民为咱们家乡水利建设的骄傲投上一票。

  据了解,“寻找最美水工程”主题活动,由国家水利部水情教育中心(中国水利报社)组织开展,旨在加强公众对水利的认知,进一步传递人水和谐理念,让水利建设更加注重功能与环境双重目的,为实现绿色发展、构建人水和谐、建设美丽中国营造良好舆论氛围。本次评选全国共有22个水利工程入选,将角逐10个获奖名额。

  临沂小埠东拦河橡胶坝位于山东省临沂市沂河城区段,由临沂市水利局组织施工建设和管理,工程于1996年1月动工,1997年1月竣工。橡胶坝全长1135米,由16段组成,每段70米。小埠东橡胶坝入选第四届吉尼斯世界纪录十五个项目之一,是目前世界上最长的橡胶坝。橡胶坝水利枢纽工程在发挥水利工程作用的同时,拦蓄1.6万亩景观水面,形成沂蒙湖,成为临沂市民休闲、娱乐、观光的好去处。2001年被水利部评为首批国家级水利风景区,是当时山东省唯一一家获此殊荣的单位。

  小埠东拦河橡胶坝建成运行后,临沂城沂河两岸防洪标准由20年一遇提高到了50年一遇,城区防洪保安能力大幅提升。可一次性蓄水2830万立方米,有效灌溉农田35万亩,为临沂的工业和临沂城区地下水补给提供了充足的水源。小埠东橡胶坝的建成,使周边的景区也逐渐发展起来,为当地餐饮业、游乐项目、游船经营等行业提供了发展空间。另外,良好的生态水环境极大地改善了当地的气候,城市范围内空气指数得到了明显改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景观效益日益显著。

  沂河流域自然风光秀丽,名胜古迹荟萃。沿岸有沂源猿人遗址、织女洞、北寨汉画像墓、阳都故城、禹国故城、金雀山、银雀山汉墓群、郯国故城等文化古迹。小埠东橡胶坝上下游,沿沂河两岸而建的书法广场,将书圣文化、园林文化和现代水文化相融合,演绎古今文化临沂的变迁;红嫂广场、凤凰广场、风帆广场等一百多个沿河建造的精品工程,龙舟赛、F1赛艇等世界级水上赛事都在这片水城群雄逐鹿,搭建起了“水文化”交流的重要平台。

  欢迎提供新闻线索,新闻热线0539-2525318,邮箱luwangly@163.com或关注鲁网临沂官方微博(鲁网临沂新闻中心)微信(鲁网临沂)。

  

责任编辑:王安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