郯城:国家非遗“郯马五大调”引社会关注

2016-10-20 16:2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在郯马民俗馆内,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郯马五大调”的演员,登台演出亮相。

山东省艺术学院组织考察团的人员被富有特色的郯马文化所吸引。

  鲁网临沂10月20日讯(记者 安娜 通讯员 高军)10月19日,山东省艺术学院组织考察团到郯城县郯马民俗馆了解当地的文化艺术发展情况,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郯马五大调”登台亮相。考察组人员还对当地的农民老艺人进行了交流,这一专家学者的到来对郯马文化艺术的发展将有着积极推动作用。至此,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郯马五大调”引起社会关注。

  郯城县郯马五大调,也称淮调、五大调、郯马调,始于明朝,是活跃在山东省临沂市郯城县以郯城马头镇为中心,余韵遍及整个鲁东南,甚至传播到鲁北广饶和江苏连云港等地的一种民间曲调。 郯马五大调不同于一般民歌,演唱者手持乐器,除了吹管乐器之外,边演唱边伴奏,吹、拉、弹、打并重。尤其敲击酒盅、碟子、碗等,不仅音响清脆动听,而且姿势优美,形式活泼,别具—格,颇有饭后茶余自娱自乐的兴致。

  欢迎爆料,新闻热线0539-8292110,邮箱linyinews77@163.com或登录鲁网官方微博(@临沂鲁网)提供新闻线索。

责任编辑:王安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