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平邑疑似“恐龙蛋”化石窟将打造成景点

2016-10-20 11:47:00 来源:鲁南商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这几天,临沂平邑县平邑街道大殿汪村备受关注。在该村旧址有一条经过数千年山水冲刷后的峡谷,峡谷内层状岩石底下和裸露岩石上,出现疑似“恐龙蛋”化石,这些石头有的成片分布,有的成窝分布。记者从相关部门获悉,该村将利用新发现的景观,打造养生生态观光园。

  19日中午,记者赶到平邑县平邑街道大殿汪村。刚走进村口,就看到一处始建于上世纪60年代的水库,这是全村老百姓种植粮食作物的重要水源。该村占地近3000亩,有324户共计1116名村民,他们世代生活在这片土地上。

  从2000年开始,该村开始向村东南方向的新村大规模搬迁。时至今日,旧村址上仅有不到10户村民居住,他们都是一些孤寡老人。

  在大殿汪村党支部书记赵吉柱和县委选派到大殿汪村任职的第一书记宋美的带领下,记者来到了村子旧址,也就是发现疑似“恐龙蛋”化石的现场。此时,这片区域已经有村里的“民兵小分队”不间断巡逻保护。

  
大殿汪村老村南边的小河道内,发现疑似“恐龙蛋”。

  据第一书记宋美介绍,她从今年3月份上任,通过挨家挨户走访调查发现,旧村址上出现一处地貌奇特的峡谷,非常与众不同。经过层层上报,才了解到它们是经过千年山水冲刷的,而表面上出现的成片和成窝的石头,疑似“恐龙蛋”化石。最终,在网友爆料后,藏在深山的这片景观被世人关注。

  峡谷直线长约500米

  站在村子旧址的一处山坡,记者低头向下望去,一条峡谷自西向东蜿蜒,继而向北延伸。其实,这并不是一条普通的峡谷,而是经过数千年山水冲刷后出现的,峡谷中流淌着清澈的溪水。

  在裸露的岩石表面上,可以看到凹凸不平的圆形石头,类似于蛋形,且有多层“蛋壳”,有些“蛋”成年人伸开双臂都无法环抱。尤其是在峡谷自然风道斜坡上,由于终年被水冲刷,使这条小峡谷也出现了大小不均一的石窟,在很多断层面之间,出现了这种类似蛋形的石头。

  顺着峡谷一路向东,会发现岩石的颜色也越来越丰富多彩。灰褐色、黄色、红血色和灰色勾勒出的一幅幅不同的图案,让小峡谷的形态更加立体。从这个角度看过去,像是一群海龟在水中;从另一个角度观望,你又会觉得像是一窝恐龙蛋。

  据了解,每块疑似“恐龙蛋”,表面都有一层石皮包裹着,石皮呈黑褐色,蛋肉为乳白色,十分符合动物生成蛋类的模样。继续沿着峡谷向北走去,一处较长的大型岩石吸引了记者的注意。它长约8米,能比较清晰地看到类似爪子的形状,像是趴在地上的一种大型动物。

  从峡谷走向来看,疑似“恐龙蛋”化石分布较广,无法准确地描述占地面积。大殿汪村党支部书记赵吉柱告诉记者,如果按照直线距离测算的话,最少也得500米的长度,峡谷的宽度从窄变宽,一时也无法准确测算。

  期待相关专家鉴定

  19日,记者走访大殿汪村发现,疑似“恐龙蛋”化石的石头早已存在,而村民对这些石头早已见怪不怪,习以为常了。

  10月的大殿汪村是耕种的季节,不少村民在大殿汪村新村南边的地里忙活着。对于旧村址南边小河道里发现的石头,网友们议论纷纷,村民们表示略有耳闻,但也并没有太在意。

  “虽然从小就在小河里摸鱼抓虾的,但那些石头是什么形状的,我还真没注意。”从小在大殿汪村长大的村党支部书记赵吉柱告诉记者,直到今年3月份,村里来了第一书记之后,才知道旧村址南边小峡谷里的石头不简单。

  其实,关于村里的这些形状奇怪的石头,还有一个传说:被山水冲刷出来的小峡谷和村西边的凤凰山,组成了龙头龙尾。该村71岁的赵吉彬告诉记者,虽然他没有注意疑似“恐龙蛋”化石的圆形石头,但每逢雨季水位高时,石头被水覆盖,从岸上观察,水里的石头若隐若现的,像一个大型的爬行动物。

  这几天,网友的爆料,让这个安静的小村庄顿时热闹了起来。不少村民表示,虽然这些石头的外形和恐龙蛋差不多,但是还是希望这方面的专家来村里好好看看,给个具体的说法。

  将峡谷景观打造成新景点

  记者发现,在村口处,有两名村民正在挖坑。“这都挖了1米多了,是不是还得继续挖?”一名村民问大殿汪村党支部书记赵吉柱。赵吉柱说,要挖得再深一点,过几天安装大型的平面规划图会更稳当一些。

  据赵吉柱介绍,之前就有天津的公司来村里考察过,认为该村的古村落以及周边的一些自然风光,很适合旅游开发。“对方已经做好了详细的规划说明书,目前正在洽谈阶段。”赵吉柱说,现在,疑似“恐龙蛋”化石的曝光,让村里的这处新发现再次引起了天津公司的关注。

  “最后不管是不是恐龙蛋化石,我们都将把它打造成一处新景点。”赵吉柱告诉记者,原本计划的凤凰山庄共有11处景点,就目前的情况来说,还会多打造新发现的峡谷景观。 记者 王晓 褚菲菲

 

责任编辑:王安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