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上镇依托生态旅游化解草莓市场风险

2016-02-14 15:2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王新萌带着孩子正在摘草莓“秀”幸福合影

香甜诱人的草莓

    鲁网临沂2月14日讯(记者 安娜 通讯员 颜丙康)“平时工作太忙没时间出来玩,今天带着家人一块摘草莓感觉非常充实,还能回味一下儿时的农家生活,以后有机会肯定还会再过来”。来自江苏的上班族王新萌女士在港上镇向阳草莓大棚里边吃草莓边说道。

  近年来,随着山东各地草莓种植规模迅速扩张,草莓价格竞争越来越激烈,市场风险也逐渐加大。去年,草莓价格从18斤/元降到5斤/元,多处产品滞销,农户遭受重创。

  郯城县港上镇有万亩草莓基地,素有“沂蒙草莓之乡”的盛誉。为了开辟抗风险、促销路、卖亮点、保民生的新路子,该镇党委政府抢抓机遇,积极探索依靠草莓基地的生态旅游业,努力化解当地草莓市场危机,帮助农户打开增收创富的另一扇窗。

  打造生态园区,该镇有既有环境好、规模大、基地悠久等天然优势,也有符合当前绿色、有机市场趋势的科技亮点。去年5月,该镇引进沂楒烈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该项目共投资1.6亿元,依托获得国家发明专利的 生物农残降解剂对农作物重金属、农药残留等降解可达到100%,目前已在基地内投产使用,成效非常显著。

  虽然当地草莓种植已有十几年光景,很多人还有着“达人”、“能手”,甚至“土专家”的称号,但由于长期以来对旅游观光不够重视,加之相关配套设备不健全,所以发展新业态面临诸多限制与困难。为了抢占先机,攻坚克难,该镇努力做好四篇文章:一是做“活”广告。该镇充分利用互联网、政府和企业微信公众号、广告牌、宣传册等新老传媒平台,唱响“绿色、生态、健康”的旅游品牌,把生态旅游打造成该镇一张靓丽的明信片;二是完善设施。截至目前,该镇共投入100多万元用于道路建设和环境美化,园区内“户户通”和集沟渠疏通、旱厕改冲厕、垃圾清运于一体的环境综合整治工程稳步推进,先后投放500个标配垃圾桶实现合理全覆盖,每年投入100万元与专业保洁公司签订协议严格实施8小时内清空制;三是提升服务。针对接待礼仪等方面统一对农户进行培训,制定农家套餐,大棚内设休息区,另外,通过加强站岗巡逻和设立向阳社区卫生室等措施为来往游客提供向导、安全、医疗等多种便利服务;四是规范管理。该镇坚持“旅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引导农户共同构建市场化的现代农业观光园区,并签订价格诚信协议保证公平竞争和游客利益,另外,设立投诉站实行游客评价,不断激励园区改进服务水准,进一步提升游客成交率、回头率、连带率和满意度。

  今年,该镇将紧紧围绕“十三五”规划要求和精神,通过依托生态资源,厚植发展优势,积极培育农村经济新业态,努力将万亩草基地区打造成产量高、效益好、附加值高、生态链长的现代观光旅游园区。

  欢迎爆料,新闻热线0539-8292110,邮箱linyinews77@163.com或登录鲁网官方微博(@临沂鲁网)提供新闻线索。

责任编辑:王安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