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龙园春节庙会邀您体验原汁原味的传统文化

2016-02-04 16:3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汉式“十里红妆”婚嫁表演 

 汉式“十里红妆”婚嫁表演 

 汉式“十里红妆”婚嫁表演 

 汉式“十里红妆”婚嫁表演

  鲁网临沂2月4日讯(记者 宋玉凤)临沂龙园春节庙会延续数百年,近年随着景区开发逐渐形成规模和品牌,时间为农历正月初一至十五。期间,祈福法会、民俗演艺、炫彩花灯、特色美食、激情滑雪、马术表演、汉式“十里红妆”婚嫁表演等等皆汇于此,让人们找到原汁原味的传统文化,享受充满新意的年味。

  同时。安徽黄山引进的汉式婚嫁“十里红妆“表演为江北地区首次引进,也是规模最大、汉民族气息最浓、影响最深远的古典婚嫁礼仪活动。

  所谓“十里红妆”是旧时嫁女的场面。人们常用“良田千亩,十里红妆”形容嫁妆的丰厚。旧俗在婚期前一天,除了床上用品、衣裤鞋履、首饰、被褥以及女红用品等细软物件在亲迎时随花轿发送外,其余的红奁大至床铺,小至线板、纺锤,都由挑夫送往男家,由伴娘为之铺陈,俗称“铺床”。

  发嫁妆时,大件家具两人抬,成套红脚桶分两头一人挑,提桶、果桶等小木器及瓷瓶、埕罐等小件东西盛放在红扛箱内两人抬。一担担、一杠杠都朱漆髹金,流光溢彩。床桌器具箱笼被褥一应俱全,日常所需无所不包。蜿蜒数里的红妆队伍经常从女家一直延伸到夫家,浩浩荡荡,仿佛是一条披着红袍的金龙,洋溢着吉祥喜庆,炫耀家产的富足,故称“十里红妆”。

  收藏家何晓道在《十里红妆女儿梦》中深情表达:“待我长发及腰,少年娶我可好。待你青丝绾正,铺十里红妆可愿。却怕长发及腰,少年倾心他人。待你青丝绾正,笑看君怀她笑颜。”

  曾经让古代妇女哭过、恨过、爱过和荣耀过的“十里红妆”已成为历史,但浓缩民族传统文化的热闹场面被精心保留了下来,成为文化旅游业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欢迎爆料,新闻热线0539-8292110,邮箱linyinews77@163.com或登录鲁网官方微博(@临沂鲁网)提供新闻线索。

责任编辑:王安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