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市莒南县石莲子镇“三步走”完善农村流动党员管理服务机制

2020-11-09 16:0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9日讯记者 路雅平 通讯员 韩欣彤)为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实现“流动党员能找到组织,组织能凝聚人心”的工作目标,临沂市莒南县石莲子镇积极探索农村流动党员管理服务新途径,推行《石莲子镇流动党员分类管理实施办法》,使流动党员不断增强党的意识、认真履行党员职责,着力破解农村流动党员“失联”问题。

  摸清底细,促使党员流动有序
  坚持外出党员主动汇报和村党组织定期摸排相结合的方式,每季度了解外出流动党员的情况,建立管理台帐,认真填写“流动党员信息登记表”,若党员流动信息有变更,及时做好信息更新和完善,切实做到动态化管理。同时,鼓励流动党员在外出前主动向所在村党支部汇报外出情况,留下联系方式;各村党支部定期与流动党员取得联系,掌握其工作及思想状况,与此同时,通过微信、电话、邮寄等形式把近期村重大事务、每月固定学习内容告知流动党员,接受其监督和建议,跟踪流动党员学习情况。
  完善制度,促使党员异地有责
  石莲子镇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建立健全流动党员定期思想汇报制度,将思想汇报纳入流动党员民主评议和党员积分管理的重要依据。石莲子镇党委利用节假日每半年组织一次外出党员培训会议,带领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学习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重要部署、重要文件解读等,组织外出党员考试,检验流动党员学习效果。充分利用流动党员中返乡大学生、技术型人才、致富能手等人才优势,要定期汇报思想动态,切实做到“流出”思想不“滑坡”。
  落实服务,促使党员离乡有情
  石莲子镇定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帮助流动党员照顾留守老人和儿童,积极解决其生产和生活中遇到的问题,要在贫困救助、农村低保等方面给予经济困难的家庭相应的照顾,让流动党员感受到组织的关怀和帮助,让其安心在外工作。
  抓好流动党员的管理工作,是当前党建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石莲子镇充分认识新的历史条件下党员流动的客观必然性,认识加强流动党员管理工作的重要性,努力使流动党员不论走到哪里,都做到党的组织不散,党员党性不丢,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不变。
责任编辑: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