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市莒南县石莲子镇以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为抓手,跑出乡村振兴“加速度”

2020-11-03 14:3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3日讯 (记者 路雅平 通讯员 刘晓雯) 临沂市莒南县石莲子镇大屯村党支部坚持“支部有作为、集体有收益、群众得实惠”的领办合作路子,将因地制宜、循序渐进的方法应用到实际工作中,以增加村集体收入和群众收益为目标,以激发乡村振兴的内生活力和增强党支部凝聚力为核心,立足实际,积极探索,大力推进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工作。

  突出“党建引领”这个主题
  为充分发挥党组织的组织力,把分散的人、地、物等要素组织起来,实现产业规模经营,大屯村党支部坚持党支部领办,把群众组织起来、抱团发展,让村党支部成为产业发展、脱贫攻坚、强村富民的引领者。
  大屯村党组织作为主要实施主体,将领办合作社作为抓基层党建重点任务精心研究、周密部署,积极探索村党支部书记兼任理事长,“两委”班子成员与理事会、监事会成员交叉任职。同时充分发挥党员引领功能。大屯村组织党员通过新时代先锋e讲堂收看专家讲授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相关政策、组织党员群众到道口镇赫马岭村、大店镇许家滩井村实地观摩等多种渠道了解合作社发展规模和运营情况,让党员群众明白“惠在何处”“惠从何来”,从而鼓励引导党员积极入社,并带动群众积极参与。
  突出“强村富民”这个目标
  大屯村党组织坚持问题导向,奔着破解在发展村集体经济方面缺思路、少办法的难题,顺应农业产业化、规模化发展趋势,积极响应上级政策,通过成立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找准了有效破解问题的方法。
  大屯村党组织通过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将村集体与群众紧密联结,建立村集体和村民的利益共同体。在充分调研摸排、分析研判的基础上,大屯村党组织决定依托村内盛产蔬菜、水果的优势资源,由村集体统筹流转7亩土地,成立以交易市场为主的宏丰果蔬种植合作社。村集体以收取市场服务管理费方式实现增收,社员享受免费技术服务、平价优质的农资产品、优先高价收购农产品,形成“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从而改变过去群众单打独斗的分割型致富模式,有效将村集体资产激活增值,也最大程度地保障群众利益,推动村集体和社员双增收,实现强村富民的目标突出“群众主体”这个原则
  大屯村党支部坚持群众主体,坚持由民做主而不替民做主,通过召开会议、观摩学习、走访动员等形式,帮助群众细算入社前后对比账、长远账,以看得见的利益和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调动群众入社积极性。
  通过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建立起村党组织与党员群众的联结纽带。党员群众入社后,不仅有了经济上的收益,更有了组织上的归属感。这种归属感主要表现为党员群众在看到党支部带领大家干事的决心和切实为民服务的做法,促使党员群众积极发挥作用,在党支部的引领下为建设美丽乡村奋斗。通过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搭建起党建与发展相结合的平台,促使党支部开展工作有了抓手,在教育党员群众、服务党员群众、组织党员群众中,有效增强党员群众的认可度和满意率,提高了党组织的威信力、战斗力和凝聚力,进一步巩固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
责任编辑:王军